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过量服用降压药引发脑中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4:39 荆楚网-楚天金报

  62岁的王某(化名)患有高血压已经10年了,平时一直靠吃降压药维持血压。前天,家中孙子结婚,老人因喜事喝了点酒,血压猛地上来了,他一下子服下了比平时多三倍的降压药片。昨天早上家里人发现王某起不了床,脸色发红,嘴角流口水,小便失禁,连忙送到了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医生确诊王某患上了“脑中风”。

  对此,该院神经内科主任陈文军解释,王某平时患有高血压,在血压升高出现不适
症状后,求愈心切,大量服用降压药物,导致血压骤降,使脑部的血流量减少,血流减慢,形成了血栓,发生缺血性脑中风。这样的中风患者科里每年都要收治多例。

  陈主任提示,脑中风最常见的原因是高血压和动脉硬化,但是服用药物不当,也可引发脑中风,应引起人们的注意。除过量服用降压药外,过量服用下列三种药物,也可能导致脑中风。

  镇静药:多数镇静药如安定、氯丙嗪等,有抑制大脑皮层、扩张血管、松弛肌肉、抗抽搐的作用。如用量过大,会引起缺血性脑中风。

  利尿药:长期、大剂量使用利尿药,可使体内水分从尿中排出过多。如不及时补充,可造成血液浓缩,血黏稠度增高,血流变慢,易形成血栓引起脑中风。因此,应避免长期使用利尿药。

  止血药:在应用安络血、止血敏、仙鹤草素等止血药时,因血液中凝血因子的增加,可促使血栓形成,引发脑中风。故高血压病人应用止血药要严格掌握用量,适时停药。(广州军区武汉总医院刘宇占传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