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敏感消息发布成"星期五现象" 规避舆论减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05 国际在线

  12月15日,贵州省公安厅常务副厅长杨广生通过新华社公布了兴义县县长文建刚遭灭门案的侦查结论:犯罪嫌疑人曹辉谋财害命,现已侦查终结,并移送检察机关。

  杨广生叙述的曹辉作案经过与上次兴义县公安局的说法并不一样。他虽然也回答了一些疑点,但显然在避重就轻,一些关键的疑点,他没有解释。比如,作案现场的金表和金项链等贵重财物为何没有被拿走,案发当天下午的那两个打到文建刚儿子学校让其赶紧回家
的神秘电话是谁打的,等等。

  种种疑点姑且不提。看了新华社的消息,我的脑海中立马闪出一个念头:又是一个星期五!

  2006年8月18日,星期五。湖北省襄樊市公安局高莺莺案复查组有关负责人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复查的结论仍然是“跳楼自杀”,并且发布了一个惊天的鉴定结果:高莺莺内裤上的精斑为其父高天虎所留。

  2006年9月8日,星期五。浙江省瑞安市公安局通过《温州都市报》等当地媒体,公布了警方关于女教师戴海静坠楼案的结论,也是维持此前“自杀”的说法。

  印象中还有不少舆论强烈关注的重大案件的消息发布选择在星期五。这是巧合吗?恐怕不是。那么,为什么要这样安排呢?

  我猜,星期五是周末,大多数人到了这一天都在想怎么过双休日,既不会专心工作,也不会关注媒体。星期五发布消息,全国各地的报纸都只能在周六刊登,电视最早也只能在当天晚上播出,广播和互联网虽然快一些,但推出时也到周五下午了。从周五下午到周六直到周日,公众的关注度持续降低。这个时段,网站的流量大幅减少,报纸的阅读率普遍疲软,电视的收视率也会降低。一则大新闻,选择在周一至周四发布,随后可能不断升温;但如果在周五发布,“晾”过双休日,公众关注度就会大幅降低,至少不会像在前几天那样“舆论哗然”。更重要的是,周五公布后,在此后两天,即使有记者采访,也找不到有关负责人,因为他们都不上班。

  因此,五个工作日中,周五是发布敏感消息的最佳时间。私下揣测:这也是政府部门或司法机关规避舆论、减轻压力的一种“技巧”吧。

  (来源中国青年报;盛大林)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