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陕广电增发8千万新股 开"借壳上市"融资成功先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13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西安12月19日消息(记者雷恺)中国证监会日前正式审核批准:陕西广电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增发8000万新股,融资8.8亿元。陕广电增发新股成功后,陕西省将成为全国第一个在整合全省有线电视网络资产后实现整体上市的省份,陕广电也开创了国内文化企业“借壳上市”后再融资成功的先河。

  2001年,在陕西省委、省政府的同意部署下,陕西省广电局整合全省有线电视网络
资产,成立陕西广播电视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在全国率先完成了广电网络的管理体制改革。公司成立了,发展的资金从哪里来?2001年7月,陕西广电信息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借壳“ST黄河”上市,依托网络和传媒,搭建了一个以广播电视网络运营和广告代理为主的业务平台,开始一系列资产重组和资本运作;2002年,债务剥离、资产重组全部完成,“ST黄河”更名为“广电网络”;2005年,公司顺利实施了股权分置改革方案;2006年12月,中国证监会正式审核批准陕西广电网络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增发8000万新股,融资8.8亿元。

  通过证券市场,陕广电实现了国有资本和资产的流动,把不容易变现的网络专用资产转变成了可以流通交易的股票,并在流通中实现了国有资产的大幅度增值。股改前,陕广电全部国有股价值9383万元,目前这些国有股市值10亿多元,增幅达968%,整体上市后市值将达到约40亿元。

  通过证券市场吸收非公有资本,陕西广电事业得到了进一步加强。五年来,陕西广电网络建立了集视频、语音、信息为一体的产业价值链,网络经营收入年平均增长56%,2006年经营收入达到6亿元,比公司成立时增长了4.6倍;利税总额达到1.4亿元;国有资产由公司成立初的9.8亿元增长到26亿元。网络覆盖陕西全省所有市县和80%以上乡镇,城乡人口覆盖率由20%提高到80%。

  这次陕广电整体上市后,陕西省广电局成立的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将持有陕广电34.5%的股份,超过了三分之一的相对控股比例,陕西省广电局将更有效地对全省有线电视网络进行监管,更有助于舆论阵地建设,更有利于安全播出,党和政府的声音将更顺畅地传到千家万户,进一步保证了文化产业的安全。

  2003年8月,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同志在陕西调研时视察了陕广电公司,充分肯定了陕广电网络整合、资产重组、借壳上市三条经验,提出“这个方向非常对,这个经验很可用。”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