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贾春旺:检察工作要贯彻宽严相济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19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十九日电 (记者 朱大强)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贾春旺今天在此间强调,检察工作要着力在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上下功夫,着力在贯彻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上下功夫。

  贾春旺是在今天召开的全国检察长会议上的讲话中,谈到明年检察工作时做上述表示的。

  实施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是中共十六届六中全会提出的要求。宽严相济既包括对严重犯罪要从严打击,又包括对轻微犯罪要宽缓处理;既有实体方面的要求,又有程序方面的要求;既适用于普通刑事犯罪案件,也适用于职务犯罪案件;既要求对严重犯罪和轻微犯罪宽严相济,也要求对一般犯罪宽严有度、依法惩治。

  贾春旺说,要把检察工作置于构建社会主义

和谐社会全局之中,围绕化解社会矛盾这个主线,提高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服务的水平。

  他要求,要做到“五个坚持”:坚持把履行好法律监督职能作为服务和谐社会建设的基本途径;坚持把是否有利于促进社会和谐作为衡量检察工作的重要标准;坚持把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维护公平正义作为促进社会和谐的生命线;坚持把化解矛盾贯穿执法办案工作的始终。

  贾春旺指出,在检察工作中贯彻宽严相济政策,应当把握严格依法、区别对待和注重效果的基本要求,把宽严相济的刑事司法政策落实到各个执法办案环节。

  贾春旺说,要积极探索有利于贯彻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工作机制和办案方式,从机制上保障和促进宽严相济刑事司法政策的落实:进一步健全检察环节贯彻“严打”方针的经常性工作机制;依法扩大简易程序和简化审理程序的适用;改革完善未成年人犯罪案件的办案方式;建立快速处理轻微刑事案件工作机制;完善检察业务考评机制。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04,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