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地方“房地产势力”主推逆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6 新民晚报

  2006年,国家调控房地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但收效与预期差距尚远。有人形容:2006的房价“且调且涨”。业内专家指出,房价“逆风飞扬”的幕后四大推手助推房价“且调且涨”,是地方“房地产势力”主导因素。

  地价高涨推高房价预期

  今年,各地“地王”、“楼王”频生。9月上旬,上海市浦东新区花木地块报出58.89亿元的高价,创历史纪录。杭州“新地王”挂牌起价就达30亿元。“地价就像脱缰的野马一样不受控制。”开发商潘石屹说。开发商宣传“水涨船高”、“羊毛永远出在羊身上”,土地成本提高将导致商品房成本上升的预期。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说,开发商利用地价高涨制造房价上涨预期,房价上涨对于地价又具有拉动作用,两者陷入恶性循环。

  供小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

  今年以来,除长三角地区楼市供求关系有所缓和外,全国供小于求的局面没有改变。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紧缺,大量实力不济但住房需求强烈的中低收入阶层被裹挟进市场需方行列,致使房市整体供求仍偏紧,房价攀升。此外,投资手段匮乏,买房是多数手有余钱者的理财方式。城市化加速引发大规模被动性需求也是导致高需求的因素。

  银行松贷支撑购买力

  由于个人住房贷款业务收益稳定、坏账率相对较低,各银行纷纷放宽贷款条件争夺客户,这为楼市购买力提供了支撑。此前个人买房在信贷方面的诸多约束,在放贷大战中已被突破。分析人士指出,资金成本的低廉,让一些投资者敢于借用银行资金投资房产。

  “房地产势力”明控暗托

  地方“房地产势力”对楼市调控效果消解尤甚。其表现有:一,地方政府仍然深陷房地产经济中难以自拔。中央要求各地住房结构调整规划必须在今年9月底完成,结果全国65%地级以上城市、91.1%县级城市未按时公布。二,一些地方嘴上谈“调控”,暗里在托市。三,在东部一些城市,新楼盘申请预售时,如定价低于周边楼盘反而申请不下来。主管部门迟迟不批,直至开发商将价格调高。业内人士分析,房价走高的主导因素正是“房地产势力”——一些地方政府、部门、部分开发商和金融机构以及房地产食利者综合作用的结果。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

  明年“四大悬念”

  悬念1政策面会否亮“利器”

  一个越来越普遍的共识是,由于物业税迟迟不出台,客观上助长了房地产暴利和投机行为的盛行。“如果征收物业税,将对打击投机、抑制房价起到重要作用。”经济学者周天勇说。利剑何时“出鞘”,成为最大悬念。

  悬念2前期调控会否显效力

  调控收效甚微,是政策措施失灵?还是效力尚未显现?专家指出,由于国家前期宏观调控政策的着力点周期性特征非常明显,效果的显现必然需要时间。“这也恰恰可能是最大亮点。”专家说。

  悬念3地方政府“角色”有何变化

  在“利益的调整”和“严厉的问责”之下,部分地方政府有望在今后的时间内转变以前的“角色”。

  悬念4市场本身酝酿怎样“变局”

  房地产业内部也将承受着调整和变局。一方面,行业内的“洗牌”将加剧,市场的“逐出效应”将会显现。另一方面,房地产业中的“优胜劣汰”,品牌与实力竞争将成为房产市场的主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