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国有经济将加强控制七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6 新民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2月18日电(记者任芳刘兵)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18日表示,国资委已明确国有经济和中央企业必须控制的具体行业和领域,并明确到2010年,中央企业调整重组到80至100户,其中30至50户发展成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企业集团。

  李荣融说,根据国资委的最新部署,国有经济应对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重要行业和关键领域保持绝对控制力,包括军工、电网电力、石油石化、电信、煤炭、民航
、航运等七大行业。

  李荣融说,国有经济对基础性和支柱产业领域的重要骨干企业保持较强控制力,包括装备制造、汽车、电子信息、建筑、钢铁、有色金属、化工、勘察设计、科技等九大行业。

  本报北京今日电(驻京记者杨丽琼)国务院国资委主任李荣融今天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我们不赞同将国有股权划拨给社保基金,因为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国有资本要保持绝对控股。

  他说,今年以来,我国中央企业及其下属子企业的股份制改革步伐明显加快,公司制股份制企业户数比重已由2002年的30.4%提高到目前的64.2%;截至11月30日,190家央企控股的上市公司中,已有179家完成或启动了股权分置改革工作。

  关于国有资本大量资金进入房地产业的问题,李荣融回答:“我们规定,中央企业的投资只能投向主业,非主业不允许。要投向非主业的,必须经过国资委的批准。现在我们允许做房地产的企业一共只有12家。现在国务院国资委管辖的企业,每年的投资总额1万亿元左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