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故事:“镇宅之宝”献给广州广播博物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27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电台播发筹建博物馆的消息后,一位广西听众找上门来……

  本报记者黄兆存

  不久前的一个上午,一位听众找到了广州广播博物馆筹建组。

  这位听众姓梁名维,中等个头,话语里带着浓浓的广西腔。

  这位在广州的打工仔找到筹建组,是想做一件事。为了这事,他反复收听了广州电台一则筹建“广州广播博物馆”、希望热心人士提供展览器材的消息,然后预约了时间,找上门来。

  民宅里惊艳老古董

  听了梁维的一番话,博物馆筹建组当即订了三张机票,翌日派出两位工作人员与梁维一起,直飞广西柳州梁维的家。

  门开处,一位年逾古稀的长者,含笑迎接他们,他是梁维的父亲。看得出来,梁维的家不算富裕。喝罢“迎客茶”,父子俩即把客人领到一间房里,里面却另有乾坤,摆着十几件宝贝,都是上了年纪的电子管、晶体管收音机、电唱机等广播器材。其中一件四四方方,颜色淡灰,虽然又旧又重,行内人的眼球还是一下子就被抓了过去———那是一台上世纪40年代产于美国的“威士达”牌钢丝录音机(见上图,梁志雄摄),也是中国广播业第一代进口录音设备。

  钢丝录音机本已凤毛麟角,更不寻常的是,这个老古董由于保养得很好,现在仍然能录能唱,音量虽然小了点,失真却不大。在文物意识日益增强,家庭收藏方兴未艾的今天,这样的器材,起码几千元,并会越来越值钱。

  镇宅宝无偿献出来

  梁维家为何有如此难得的东西?一问才知道,他父亲曾任柳州电台技术员,无线电行家,平时酷爱收藏电声器材,家里本来收藏了满屋的宝贝,后来因为没地方摆放,忍痛割爱,“成车”卖掉,只剩下如今这么几件最喜爱的。尤其是这台钢丝录音机,是他家珍藏了半个多世纪的“镇宅之宝”。不止一次有人开出高价,梁维也不动心,即使最近这位打工仔失了业,一时未能找到新工作,手头十分拮据,他还是坚决不卖。

  梁维听到广州筹建广播博物馆的消息,觉得这是发挥他家那件“镇宅之宝”作用的最好机会,便打算献出“威士达”录音机。老爸对儿子的这个想法大力支持,专门清洁和保养了一次机器。

  在柳州住了一晚,第二天,梁维就和两位工作人员一起,小心翼翼地将“威士达”连同三盒钢丝录音带、一个古董“咪头”,带到广州广播博物馆筹建组,一分钱也没要。交机后,这位广西打工仔说,这台古董在他心中,像“女儿”一样宝贵,无法用钱衡量。这次无偿提供长期展览,是希望能为广州这个特色博物馆出一分薄力。

  据悉,坐落在环市中路广州广播大厦的广播博物馆,明年春节前即可开放。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