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空中架地铁 首设洗手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5:34 金羊网-羊城晚报

  地铁四号线新造至黄阁段本月30日开通,为六座高架站

  本报讯记者戚耀琪、通讯员常青报道:今天距地铁三、四号线全线开通的日子只有12天了,地铁公司正争分夺秒进行开通筹备。

  据悉,12月30日即将开通的四号线新造至黄阁线路全长约22.3公里,共设8座车站(
其中2个为预留站)。截至今年年底,广州地铁开通里程将突破100公里大关,达116公里。

  昨天记者走马四号线各大高架线路,一探广州首次出现的高架地铁种种亮点。

  钢结构在广州地铁第一次应用,这就能满足高架站大体量同时又能具备各种曲线造型。巨大的玻璃和百叶窗安装,使环境变得光亮,车站也显露出通透,内外一目了然,和地下车站有着明显的差异。在高架线路的站点,封闭式的屏蔽门不再适用,而是统一安装1.5米高的安全门,防止乘客落入轨道。站台的吊顶集合了摄像头、显示屏、灯光、广播喇叭等设备,轻巧地吊在空中,如同舞台一般。

  因为是高架站,所以站台都是侧式站台,轨道在中间,乘客候车在两边外侧,如果进错方向就要回到下一层再重新上到对面站台。乘客出入的闸机比现在一、二号线用的都要高和狭长,可以有效防止乘客插队和混过闸机。

  乘客在这些高架站都需要从地面上到三层高的站台坐车,车站正好在地面全都设立了洗手间。不过乘客需要进了闸机,才能享用。

  四号线六新站设在南沙

  四号线今年将串起六个新站,都在番禺南沙地区——

  石碁站:与10号线换乘

  位于60米宽市莲路与京珠高速公路立交口东南侧,地块现状为农田。远期规划10号线将于本站北侧市莲路设站,因此本站为远期换乘站。

  海傍站:与三号线换乘

  位于40米宽与京珠高速公路交叉口的东北侧地块当中,远期规划三号线将于本站南侧长南路设站,因此本站为远期换乘站。

  低涌站:西侧是京珠高速

  位于60米宽南德路、50米宽前清路路口西南端低块当中,站位西侧为京珠高速路,周围地块及站位现状为农田。

  东涌站:与12号线换乘

  位于60米宽东涌大道、40米宽丰茂路与京珠高速公路三条道路交叉围合出的三角地块当中。远期规划12号线将于本站北侧东涌大道设站,因此本站为远期换乘站。

  黄阁汽车城站:出入口接公交

  位于市南路与黄阁北路交接的十字路口南侧,出入口周围留出地块与地面公交系统接驳。

  黄阁站:站后有折返线

  位于市南公路的西侧,站后有折返线。因站后有折返线轨间距为13米,采用一岛一侧式站台,车站客流由首层架空层的自动扶梯引入上层站厅。

  (倩茹/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