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祖平的奥运梦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35 央视《360度寻人》

  2006年4月,德国《TOP》专业马术杂志第一次对一个中国人进行了专访——

  我不仅仅是为我个人的梦想在战斗,更主要地是为我的民族,正是这一点特别激励着我。

  我要做第一个在奥运会上骑马的中国人。

  黄祖平在八年前第一次骑马,当北京获准举办2008年奥运会的时候,他便梦想着参加其中的马术比赛。

  黄祖平:那个时候是无知者无畏,那个时候我要知道的话,我就不那么想的,那个时候我觉得挺容易的,我也不知道前面这么多困难,以为凭着个人的小聪明或者是什么就可以上去,不知道需要那么大的系统和外力的,不知道,就是无知者无畏。

  为了实现这一带有冒险精神的行动,2002年,黄祖平只身一人来到了在马术方面居于世界领先地位的德国。

  鲁德格(世界顶级骑手 五届奥运会参加者):转一大圈,然后从外面转回……

  黄祖平幸运地找到了德国著名骑手、奥运会冠军鲁德格做他的教练,他也成为了鲁德格惟一的中国学生。

  鲁德格(世界顶级骑手 五届奥运会参加者):祖平一年半以前来到我这里。他跟我说了他的想法,他的目标就是通过2008年在北京举行的奥运会马术项目的资格赛。他还带来了录像带,也在这儿表演了骑马。我们通过交谈,当然,我觉得可以试一试。但是,时间不是很多,而且一米三的跨栏高度距离奥运会的标准还很远。看了祖平两次比赛以后,我相信,在两三年的训练之后,有合适的赛马和训练手段,黄祖平能够达到奥运会的资格赛要求。

  在近百年的奥运会马术史上,还从来没有出现过中国人的身影。作为2008年奥运会东道主国家,这次中国骑手不用参加小组预赛,便自动拥有了马术比赛的六个参赛名额,但是目前中国还没有骑手能够达到这个竞技级别的要求,要在2008年奥运会上实现中国马术“零的突破”,还是一个难度系数不小的任务。

  黄祖平:希望有,希望很大,但是这个希望我们必须建立在一个马匹帮助的基础上。

  根据奥运会马术比赛的规定,参赛选手和参赛马的所有人必须是同一国籍,也就是说,中国骑手的赛马,其马主也必须是中国人,而能够参加奥运会这样顶级竞技的赛马是相当昂贵的。目前,还没有一个中国人拥有这样的赛马。

  黄祖平:国家这块支持很大的,训练、比赛,但是国家买马这一块花费太大了,另外我们这个项目也不是一个成绩特别好的项目,我本人认为这个钱不应该由国家拿,这个钱应该社会上来拿,这是这个项目的传统习惯,这都是一个个人巨大的,或者是具体企业巨大的荣誉。

  虽然距离2008年

北京奥运会还有一年半的时间,但是这对于黄祖平来说却十分紧迫。因为明年他还需要参加数十场国际马术比赛才可能获得奥运会的达标资格。按照教练鲁德格的判断,在未来的四个月当中,如果中国奥运马的马主还不能够到位,那么北京奥运会马术比赛的大门就将向黄祖平关闭。

  黄祖平:这个舞台搭在我们家门口,我们

申奥建设场馆这么大的力量,最后舞台搭成的时候中国人上不去,我觉得这事对我来讲这就是耻辱,我能干这件事我为什么不干,但是干到现在我知道我得说,我已经走到这儿我现在需要帮助,这匹马我没有办法。

  为了我们共同的奥运梦想,《360度寻人》希望能够通过我们的节目,让更多的中国人了解这项陌生的马术运动,让中国的骑手也能够有机会出现在我们自己搭建的奥运舞台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