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曾荫权称香港须配合国家发展做好人民币业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6:50 中国新闻网

  香港行政长官曾荫权表示,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不进则退,针对中国内地的冒起,香港必须战略性地配合国家需要,其中关键重点,就是做好人民币接口的业务。

  《香港经济日报》十九日刊出曾荫权专访时指出,曾荫权以国家利益角度指出,中国在境内有香港这个国际级财务中心是一件好事。他相信人民币自由兑换将会分期发生,而香港就可做一个境内的试验场,做各种开放的试验,香港可朝此作充分配合。

  在人民币业务方面,曾荫权表示,如果人民币有离岸市场,香港应有一定地位,因为香港是人民币离岸操作最多的地方,又一直做得不错。

  曾荫权指出,“香港现时已是人民币离岸市场存款量最多地方(截至今年10月底达226亿元人民币),管理也好”。环顾亚洲多名强硬对手,如新加坡、东京、首尔等,他们也有自由兑换的条件,但各国也有本身的问题,如新加坡仍未完全取消外汇管制;东京只顾内部经济,他们最终应不是香港对手”。

  曾荫权表示,现时全球金融中心仍以纽约及伦敦为首,香港的软硬件都可媲美,但服务的盘地和资金,始终未及欧美市场大,与这两大国际中心仍有一段距离。不过,他认为,中国发展50年后,将成为全球超级大国,香港必须尽早准备作配合。

  另外,曾荫权还指出,香港货柜码头吞吐量今年仍占全球第二,但深圳盐田货柜码头未来将追过香港,因此香港除了要在这战线力争外,也要另辟战线,大力发展空运。

  (来源:香港大公网)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8,0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