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农村明年将全面推行免除学杂费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53 国际在线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韩洁)财政部长金人庆19日说,继今年西部农村地区推行免除学杂费政策后,明年我国将在中部和东部地区全面推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国1.48亿名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落实免除学杂费政策,所需经费要全部纳入预算,足额安排。

  记者从全国财政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从2006年春季学期开始,我国西部地区率先进
行农村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改革,全部免除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继续执行免教科书费、补助寄宿生生活费政策,并对部分专项资金实行国库集中支付,资金直达学校,受益学生达到4880万人,平均每个小学生减负140元、初中生减负180元。

  中央财政同时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安排公用经费补助资金,启动全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舍维修改造资金保障新机制。此外还同时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并在全国十个省份启动“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试点,为农村义务教育加快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金人庆表示,这一改革逐步将农村义务教育纳入公共财政保障范围,标志着农村公共产品供给方式正在发生具有划时代意义的深刻变革。

  金人庆指出,明年我国将继续支持开展“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教师特设岗位计划”、“新农村卫生新校园建设工程”试点,积极研究探索免费教科书的循环使用。

  此外,他强调,明年还将深入研究建立城市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实施方案,建立完善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政策体系,切实落实义务教育“两免一补”政策,完善高校和中等职业教育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着力支持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在此基础上,我国还将大力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