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抵京访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7:5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 李忠发)应国家主席胡锦涛邀请,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19日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5天的国事访问。

  此次访问是纳扎尔巴耶夫去年12月再次当选哈萨克斯坦总统后首次对华进行国事访问,此前他曾多次访华。访华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将分别与他会谈和会见,双方将就中哈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
意见。外交部发言人秦刚此前表示,扎尔巴耶夫访华期间,中哈双方将就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交换意见,并将签署10余项合作协议。

  秦刚说,中哈两国保持了良好的睦邻友好关系,双方明年1月将庆祝建立外交关系15周年。15年来,双边关系一直不断走向深入,中哈战略伙伴关系无论在双边或在地区组织框架内都进行了良好的富有成果的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1991年12月当选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首任总统。1995年4月,哈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至2000年。1999年1月, 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连任。2005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再次连任。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抵京访华

  新闻人物: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抵京访华

  纳扎尔巴耶夫(资料图片)

  纳扎尔巴耶夫1940年7月生于阿拉木图州,哈萨克族人,毕业于卡拉干达冶金联合企业高等技术学校和苏共中央高级党校函授班,曾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02年12月,北京大学授予他名誉博士学位。

  纳扎尔巴耶夫历任卡拉干达州党委书记、哈共中央书记、哈部长会议主席、哈共中央第一书记、哈最高苏维埃主席和哈萨克苏维埃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等职。1991年12月,纳扎尔巴耶夫当选为独立后的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首任总统。1995年4月,哈举行全民公决,将纳扎尔巴耶夫的总统任期延至2000年。1999年1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提前举行的总统大选中获连任。2005年4月,纳扎尔巴耶夫在新一届总统选举中再次连任。

  纳扎尔巴耶夫:铁腕戳破“颜色革命”的谶言

  纳扎尔巴耶夫是位铁腕政治家,他的执政风格与他的经历不无关系。 他是牧民的孩子,有过7年冶金工人的经历。机声隆隆、钢花四溅之间,炼出了他钢铁般的意志和坚韧的性格。与科学家出身的阿卡耶夫相比,纳扎尔巴耶夫显然更能体恤民众的疾苦。 上世纪70年代,纳扎尔巴耶夫踏入政坛,1989年当选哈共中央第一书记。戈尔巴乔夫有意提拔这位"出色的少数民族干部"为苏联部长会议主席,但形势风云突变,苏联大厦于顷刻间坍塌。1991年12月,他高票当选哈萨克斯坦共和国首任总统,带领这个新兴国家踏上征程。>>阅读详细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2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