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影响2006专题 > 正文

南航包机的台湾媳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8:07 央视《影响2006》

  亲情之旅温馨四溢

  1月25日上午,南航一架银鹰静静地停在停机坪上,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361名台胞将乘坐这架包机返乡过年。他们中除了335位大人外,还有17名儿童、9名婴儿,最小的乘客只有6个月大。

  由机长、南方航空股份公司副总经理郝建华亲笔签名的南航新年贺卡,以及芳香四溢的康乃馨和B777飞机模型等礼物,让当天搭乘首航班机的旅客们惊喜不已。

  红灯笼、中国结、水仙花、各式闽南特色小零食……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下,广州白云国际机场南航值机柜台正式启动了接待台湾旅客的服务。

  准备充分手续快捷

  据工作人员介绍,G岛的值机柜台是国际值机岛中最方便旅客出行的,它离国际出发厅入口近,旅客从国际出发厅6号和7号门进来,可以很方便地找到值机柜台。

  记者在现场看到,一切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柜台上方悬挂着“欢迎乘坐南航两岸春节包机”的横幅,柜面上摆放的蟹爪水仙花,散发出淡淡的幽香;业务精英在熟练地为旅客办理手续;值班主任柜台还特别设立了“赴台旅客联络处”;身披“南方航空欢迎您”绶带的“红棉大使”在出发厅、登机途中各拐角路口随处可见,为台胞提供指引服务;在柜台及头等舱休息室里,橄榄、肉脯、杏仁饼、桂花糕等各式闽南特色小吃让人看着都眼馋。

  不过,工作人员接待客人过程中也曾出现过紧张的一幕,只是旅客们不曾察觉到。航班起飞时间是10时,大部分旅客在8时35分以后才到达值机柜台,形成排队高峰。这时距离飞机起飞时间不到一个半小时,原安排的8名值机员要为361名旅客办理乘机手续,时间紧迫,有可能影响航班正点。为此,值班领导当机立断,调动人员,增加开放3个柜台。为每位赴台旅客粘贴印有“南航包机专用”字样的黄色小圆圈识别牌,安排疏导员到卫检、安检口根据黄色小识别牌特别寻找赴台旅客,引导其迅速通过专用通道登机。双管齐下,尽一切可能节约时间,终于在9时50分前顺利接收361名旅客,保证了航班正点。

  包机客舱装饰巧花心思

  趁飞机未起飞,记者踏进首航的南航客舱一探究竟。映入眼帘的是花的海洋,同心结、“福”字和吉祥狗年画随处可见。以富贵鸟为主打的吧台花,以康乃馨和百合为主打的座椅后背吉祥花束,还有座椅扶手及壁板书报盒的装饰花将客舱布置得芬芳典雅。客舱部副总经理付冰说,因为广州是花城,所以南航就在客舱装饰花上巧花心思。

  乘务长冯艳玲正在舱内作起飞前的最后准备。她介绍道,这趟包机为旅客精心准备的风味茶点是从台湾特产专卖点购置的,广播词也是专门制作的—“两岸春节包机缩短了回家的路程,也拉近了我们心与心的距离……”,还选用了普通话和闽南语进行双语广播,登机音乐有经典闽南名曲《雨夜花》以及古筝《乡恋》等。

  从武汉赶来乘包机返台

  上午6点47分,一位漂亮的女士出现在出发大厅。她叫杨丽,是南航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第一位办理值机手续的旅客。杨丽原是一位大陆媳妇,嫁给了一位台湾商人,她先生到广州做生意已好几年了。杨丽新婚一年多,这次是头一回去台湾过年。本来是打算夫妻俩一起坐包机回台北,但由于只买到一张包机票,疼爱妻子的先生就让杨丽坐包机回台北,而自己只好乘坐今早上8点30分的航班去香港转机到台北。

  同济医大临床医学系的研究生张先生是名台湾学生,他前天就从武汉赶来广州,转乘昨天南航两岸包机首航航班回台湾。他说去年没有机会乘上台商包机,今年能够如愿真是好福气。除他之外,还有4名旅客也是前一天从武汉来穗转乘南航两岸包机首航航班的。

  两岸“三通”人心所向

  众多台胞盼早日“三通”

  2006年两岸春节包机,对于两岸一年300多万人次的大规模交流来说,仍是杯水车薪,特别是未惠及持合法有效证件往返两岸的大陆同胞。包机航点有限,飞行航路还需绕经香港飞行,仍然没有实现真正意义上的两岸空中直航。

  在采访过程中,记者强烈感受到,台胞对实现两岸全面、直接、双向“三通”充满期盼,认为这“符合两岸同胞的共同愿望和根本利益,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目前在粤常住台商及其家属有20多万人,台商子弟超过2500人,另外在我省学习的台湾大学生也约有1000人。广东已成为广大台胞在大陆投资兴业、学习生活的重要聚居地之一。一位台商说,如果能实行定期包机,而且不仅仅局限于春节包机,将会更加方便台胞来粤投资、经商,进一步促进两岸的经济和文化的交流。

  从台湾高雄来粤经商的王先生去年就尝到了乘包机返家过年的甜头,今年早早就订好了票,又坐上了首趟包机。虽然今年广州航点的飞机不到高雄,但他说“即使到台北转机也比到香港转机好,因为是直飞,感觉不一样。”另外,王先生说,不愿到香港转机是因为开放“个人游”后,从广东到香港的人大量增长,各大口岸一到节日期间就人满为患,所以坐包机可以避免过关时的拥挤。

  昨天乘坐南航首趟春节包机的旅客中,有一些已是连续第二年搭乘包机回台湾过年,也有不少是第一次坐包机的,他们的心情都一样激动,共同表达了希望两岸能实行定期性的包机服务,争取早日“三通”,以增进两岸人民的沟通和了解。台胞希望不仅春节有包机,还希望有清明、中秋、端午、周末包机,最好能实现“三通”。

  台胞陈先生说,实现两岸春节包机是一大突破,但仅仅如此显然是不够的。因为春节包机有限定时段,对大部分需要经常往来于两岸的人来说,仍然十分不便。因此,“三通”是最理想的。陈先生目前在广东好几个地方有投资,他的家人也在粤生活,以往每两三个月回一次台湾,每次到香港中转,途中要花五六个小时,很费劲。“如果两岸的飞机也像其他航线一样直接常来常往,我们肯定会每个月都回一次台湾。”(记者 李明 通讯员 南宣)(来源:深圳特区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