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国从源头进一步加强对农产品出口管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19:15 国际在线

  新华社北京12月19日电(记者周芙蓉、姜雪丽)“我国农产品出口管理体系逐步完善,初步建立了‘一个模式+十项制度’为主要内容的出口管理体系。从源头进一步加强了对出口食品农产品的管理。”

  国家质检总局有关负责人在19日召开的全国质量监督检验检疫工作会议上说,2006年质检总局对种植、养殖场注册备案管理扎实推进,全国已备案用于生产出口禽肉、猪肉、
水产品、蜂产品、茶叶种植基地达100万亩。同时,大型出口企业驻厂检验检疫官制度试行工作取得成功,农产品残留问题大幅下降。

  据介绍,“一个模式”就是出口食品“公司+基地+标准化”生产管理模式。通过推广这一生产管理模式,引导出口食品企业向规模化、集约化和标准化方向发展。目前,已初步形成了以国家标准为主,行业标准、地方标准与之相配套的农业标准体系。同时在全国重点建设了525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十项制度”包括:源头管理三项,即全面推进种植养殖基地检验检疫备案管理制度,对种植养殖基地实施疫情疫病监测制度和农兽药残留监控制度;生产加工环节三项,即稳步推行出口生产企业驻厂安全员制度,严格实行出口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卫生注册制度,全面实施建立在电子监管和风险分析基础上的分类管理制度;贯穿全过程的三项,即在分类管理基础上的出口食品检验检疫制度,质量追溯与不合格品召回制度,风险预警与快速反应制度;加强出口食品生产企业质量安全诚信体系建设,全面实行出口食品企业质量承诺和红黑名单制度。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