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朝鲜重返六方会谈专题 > 正文

中方希望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0:04 新华网
中方希望欧盟解除对华武器禁运

2006年12月19日下午,外交部发言人秦刚主持例行记者会

  问:下周就是西方的圣诞节,中方是否有计划在圣诞节前结束六方会谈?或者这次的会期是开放的,在圣诞节之后还继续进行?中方有没有一个期限?

  答:在会期问题上中方持开放的态度,我们认为具体开多长时间需要视各方进行磋商的进展情况而定,并且也还需要六方就此形成一致的意见。

  问:昨天希尔助理国务卿说美国正在失去耐心,因为六方会谈没有取得进展。中方是否同意他的看法? 是否认为他的表态无助于六方会谈?

  答:会议才开了两天。我建议参加会议的人都能多一些耐心,最好去练一练马拉松。

  问:关于六方会谈,你谈到中美已举行了两场双边会谈,双方是否就如何推进六方会谈完全达成了一致?

  答:关于六方会谈,中国和其它各方在会谈中有着非常重大的、压倒一切的共识,那就是要使朝鲜半岛核问题回到对话谈判解决的轨道上,共同落实共同声明,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向前推进。我相信本着这样的共识,中美以及其它有关方面能够通过协商和接触,不断找到彼此之间的共同点。我们希望六方会谈的进程是一个共识越积越多,分歧越来越小的进程。

  问:中国跟美国进行的双边磋商里有没有涉及到金融制裁的问题?中国对金融制裁问题持何立场?

  答:美朝之间怎么谈的我不掌握。我们希望美朝能够通过双边磋商妥善地解决问题,我们也希望看到美朝之间关于这一问题的磋商能够取得积极进展,这也有利于推动六方会谈的进程。

  问:今天,美国总统布什签署了美国与印度和平利用核能的协议,中方对此有何评价?

  答:我们注意到了这条消息。我们认为各国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应当有助于维护国际核不扩散机制的原则和有效性。

  问:你能否介绍一下明天六方会谈的会议安排?

  答:明天的会议安排要视今天各方会谈的情况而定。我建议大家通过我们设在钓鱼台大酒店的六方会谈新闻中心来及时了解有关安排。

  问:戴秉国副部长主持的晚宴几点开始?

  答:应该在日落以后的晚餐时间吧。

  问:你刚才提到,在六方会谈的过程中逐渐缩小分歧是一种进展。如果六方会谈未能实现中方对会谈的期待,还能说会谈是成功的吗?

  答:我们都学过哲学。任何事物的发展都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六方会谈也是如此。它是一个不断积累的进程,所以我们不能指望没有量变就出现质变。从这个意义讲,我们的时间没有白费,我们的精力没有白费,国际社会的期待也不是徒劳的。因为我们每一次会谈,每一轮磋商都有助于增进了解与互信,都有助于朝着朝鲜半岛无核化的目标迈进。

  问:在芬兰任欧盟主席国期间,欧盟在解除对华武器禁运方面是否有所进展?

  答:我们在欧盟对华武器禁运问题上的态度是非常坚决、明确的。我们反对欧盟至今还对中国,一个他称为“战略伙伴”的国家,维持这样过时的、歧视性的政策。我们要求解除禁令,并不是想从欧盟购买多少武器,而是要消除欧盟对中国的政策歧视,使我们的关系真正成为建立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的战略伙伴关系。我注意到,在前几天欧盟外长会议通过的一项声明中,欧盟也再次重申了朝着解禁的方向努力的意愿。所以我们希望欧盟能拿出政治勇气,做出政治决断,尽快取消这样一个不合时宜的政策,从而有利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健康向前发展。

  问: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明年是否将访日?温总理是否将赴菲律宾出席推迟的东盟会议?

  答:中日双方已就恢复两国之间的高层往来达成共识。中国领导人已决定于明年适当时候对日本进行访问,具体的时间还需要双方通过外交渠道进一步协商。

  关于温家宝总理是否出席原定在菲律宾举行的东亚系列会议,中方支持菲律宾举办这一系列会议,我们也注意到有关各方目前还在就复会日期进行协商。中方愿意就此同有关各方保持沟通和协商。

  关于温总理访问菲律宾的问题,我们也愿意同菲方进一步商定有关安排。

  如果没有其他问题,谢谢大家出席。再见!

  来源:外交部网站

[上一页] [1] [2]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8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