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法治在线节目实录专题 > 正文

互动地带:候车防贼技巧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19日23:56 CCTV《法治在线》

  CCTV《法治在线》12月19日播出节目《候车防贼技巧》,以下为节目内容。

  警察:

  以前老的部位他们因为经常被打击以后,就开始向外延伸,比如说火车站周边的快餐店,

  旅客候车应当怎样防范

  本期互动为您播出防盗攻略之《候车防贼技巧》

  鬼祟的音乐

  有节奏的旋律

  一段监控录像

  演播室:

  欢迎继续收看法治在线。在开始今天的防盗攻略之前,我先给您出一道题。就是在火车站候车的时候,哪些地点是小偷最容易光顾的。有四个选项:A售票大厅B候车室C站台D火车站周边的餐饮场所。您先不要急于说出答案,最近发生在江苏常州火车站的几起盗窃案件或许能给您一些有益的参考。

  当事人的讲述:

  那一天正好我送同学然后到了火车站时间比较早,我就把他带到火车站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声音做处理,隐去

麦当劳上字幕快餐店),陪他去吃一顿饭,

  当我想给他点餐的时候,我就掏了衣服,发现钱包没有了

  解说:

  李小姐的钱包究竟到那里去了呢。警方的监控录像告诉了我们答案。

  现场画面:

  音乐

  解说:

  这是案发当天上午的监控录像,从画面上我们可以看到李小姐正在和他的同学坐在靠窗的位置。

  当事人的讲述:

  当时我的衣服是挂在椅子上的,钱包是放在小包里面,放在那个椅子背后,我背直接靠着椅背的

  解说:

  那么,小偷究竟是怎么得手的呢。请大家注意这个拿着雨伞的男人。他若无其事地坐到了李小姐的身后。他向后看了看,像是在观察着什么。这时,快餐店的职员从旁边经过,男人立即转回身。当职员刚一走开,那个男人开始动手了。由于角度的原因监控镜头无法捕捉到男人手部的动作。但是我们看接下来的这个画面,瞧,他得手了,轻而易举的将受害人的钱包放入了自己的口袋,并且从容的离开了现场。而李小姐还浑然不知自己的东西已经被盗了。

  警察的讲述:

  这个女孩子警惕性比较差,她把衣服挂在自己坐的靠背上,对衣服里面的物品实际上已经失去了监控能力,这样的话,小偷就很容易下手,这样小偷很轻易地就把手机偷到手,然后就走路了。

  现场画面:

  音乐

  解说:

  无独有偶,当天晚上在这家快餐厅的监控探头又拍摄到了下面这段画面。

  现场画面:

  音乐 滑稽

  解说:

  画面上这是一对正准备赶火车的青年男女,显然他们正在打发候车的时间。看他们聊兴正浓,行李就随便放在一边。难道就不怕遇到小偷吗?

  警察的讲述:

  目前这些火车站所发生的案件,小偷选择的目标,大部分都是青年男女,尤其是看上去像在谈恋爱的青年男女,他们会比较容易选择下手,他们防范心会比较差,注意力也会,不会去注意到自己的物品身上。

  解说:

  时间到了,他们准备去赶火车了。诶,他们在找什么呢?不是被偷了东西吧。

  现场画面:

  音乐

  解说:

  让我们赶紧把画面倒回去,看看他们究竟丢了什么东西。

  音乐

  滑稽音乐

  解说:

  原来是这样,小偷趁着两个年轻人亲热聊天的工夫。轻松地偷走了他们的手机。

  演播室:

  看了刚才的片子,您应该知道开头我们给你出的那道选择题的答案了吧。专家告诉我们,目前火车站周围的餐饮场所是火车站盗窃案件多发地点,相对于车站大厅,售票窗口等地段,这里也是旅客很容易放松警惕的地方。在这里我们要提醒那些需要长时间候车的旅客,不妨将一些大型的行李包裹进行寄存,降低行李被盗的几率。下面我们介绍几种容易发生在火车站的盗窃案例,帮助您进行防范。

  列车盗窃案例之一:解说:套包盗窃

  案件易发生地点:候车室

  解说(配

漫画或现场录像):犯罪分子往往随身携带一个大包,把偷来的小包放在大包里带走。他们一般选择行李比较多的单身旅客下手,等旅客注意力一不集中他们就开始动手偷走旅客随身携带的小包,男士手包,女士单肩背包、电脑包、DV包容易成为这类盗窃下手目标,

  关注理由:单人作案,隐蔽性强

  防范指数:*****

  防范攻略:

  你要我们每秒钟都盯着自己的包也不现实,最好的防范的方法,就是将这种贵重的物品自己还是放在自己身前,包不离手,我即使是坐在位子上,我也把包跨在肩上,放在腿上这一块比较安全一点。同时,你要留神犯罪分子从背后,从你视线的盲点下手盗窃。

  列车盗窃案例之二:丢零钱

  解说:

  案件易发生地点:旅客候车就餐和窗口买票的时候。

  犯罪分子一般会选择单身旅客下手,便于他们配合行动。这时候他告诉你钱掉在地上了,你一看,地上有那么十来块钱,你会想也不想地去捡起来。而在你弯腰的那一瞬间,你总会有一两件行李物品是脱离你视线范围了。

  关注理由:

  现金交易刚结束,旅客防范心较弱

  防范指数:*****

  防范攻略:

  如果有人告诉您钱丢了,您可以这样告诉他,我行李比较多,不方便弯腰,您能帮我捡起来吗。

  列车盗窃案例之三:假吵架

  案件易发生地点:排队剪票进站的时候。

  解说配漫画或现场画面:犯罪分子配合作案,以吵架和一些动作吸引旅客们的注意力,然后由同伙下手盗窃。

  关注理由:

  好奇心常导致注意力分散

  防范指数:*****

  防范攻略:

  候车的时候突然发现了吵架,这时候,您拿着行李不要往跟前凑合。越前面越不安全。这时候不要动,这些动静很可能是贼的伎俩,分散你的注意力。只要一分神,这行李就有可能不见了。

  演播室:

  在这里,我们也提醒单身出行的旅客,由于没有同伴的照应,这类旅客最容易成为犯罪分子盗窃的目标。一不留神就容易丢东西,所以您在单身出行的时候不要携带过多的行李。如果行李过多,最好还是通过托运或者寄存的方式,以避免不必要的损失。好,感谢收看本期法治在线,明天的节目请继续关注我们的《防盗攻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