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工行被指“一年强收储户24亿”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3:38 京华时报

  本报讯 (记者郭晓明)工商银行规定,在一个季度内平均每天少于300元的小额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每季度将被加收3元的账户管理费。认为工商银行这种“没提供服务就要收费的做法”不公平,储户王岩以欺诈为由将其告上法院,并要求其双倍返还6元。昨天,该案在西城法院开庭审理。

  王岩表示,今年7月20日,他查询自己的账户明细时发现,一个月前,他的银行卡账
户被划走了3元。经过咨询,他才知道,这3元钱是一个季度的小额账户管理费,工商银行已经自动划走了这笔钱。

  “你去饭店吃饭,遇到过消费少就加收一个占座费的情况吗?”王岩表示,“这是一样的道理!银行的性质决定,你只能在为储户提供了服务的情况下才能收费。别人的账户没有交易,你也没提供任何服务,凭什么收3元钱!”

  此外,王岩还指出,在开设账户时没说收费,“事后怎能来要呢”。据此,王岩以欺诈为由,将工商银行总行和北京市支行一起告上法院,并要求其双倍返还6元。

  昨天,工商银行总行表示,王岩是与北京分行发生的业务关系,与总行无关。北京市支行则表示,收费的目的,是让客户将长期不用的小额账户归集起来。至今,已经销户62万多个。在此之前,工行全国3亿多个活期账户中,日均低于300元的有2亿多,“占用了大量的银行资源”。

  工行还表示,今年3月,北京分行已经将这个收费标准公布在了各网点的显著位置,并未乱收费。

  庭审结束后,王岩开始算账,一个账户一季度收3元,2亿个账户一年就是24亿!“说是为了解决长期不用的账户,现在只销户62万,不能说这个办法有效!”

  昨天,由于双方分歧较大,法院没有当庭宣判。

  ■记者调查

  工行称11类账户不收费

  昨天,工商银行北京分行表示,低保账户、社保账户、工资账户等11类小额账户并不收取每季度3元的账户管理费。

  该行表示,目前,不收费账户占有“非常大的比例”,因此,工行一年的实际收费并没有24亿元。但他们没有提供收费和不收费账户的具体比例和数据。

记者:郭晓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