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定江宁大墓为秦桧家族墓(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07:50 南京晨报
专家认定江宁大墓为秦桧家族墓(组图)

正在挖掘的秦桧墓(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专家认定江宁大墓为秦桧家族墓(组图)

考古人员发现了随葬品(图片来源:北京晚报)


  昨日,记者再次来到江宁镇某茶林考古发掘现场时,考古专家透露:“可以去掉疑似了,基本已经确定大墓是秦桧家族墓,但是里面埋的到底是不是秦桧,那还需等待开启墓室后才能作出判断!”

  警察能否帮忙

  保护古墓?

  昨日,晨报“秦桧家族墓”的报道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南京大学教师高先生致电晨报表示,古墓的发掘对于解开历史真相,有着相当重要的作用。高先生还表示:“现在古墓只是请当地的村民和几位考古队员在现场,手无寸铁,怎么能保证文物的安全。公安部门能不能抽调警力,来保护古墓的安全。”

  同样,一位姓林的市民也感叹考古工作人员工作的辛苦:“南京市博物馆的考古工作人员也太辛苦了,在野外工作,而且吃住在村民家中,一天的伙食费才8块钱,应该提高他们的伙食标准!”

  “大墓肯定是秦桧家的”

  到底这座墓里埋的是谁?考古专家表示:“目前秦桧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也不排除他儿孙的可能性!但肯定是他的家族墓!”

  证据一:墓砖出土“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墓砖

  前日,记者就获悉了考古人员在墓室里发掘出了一块墓砖,但砖头上到底写着什么字,当时发掘工地的工人也说不清楚。昨天,记者通过种种渠道得知,这次出土的墓砖上写着“大宋绍兴二十五年”!这个发现无疑为确定这个宋代大墓提供了依据,因为绍兴二十五年正是秦桧去世那年!

  绍兴二十五年,秦桧位高权重,历任秦、魏国公;又排除异己,一人之下,万人之上。这一年,他辞官返乡,在被封为“建康郡王”之时,他与儿子秦熺携带着大批金银细软,浩浩荡荡,衣锦还乡。返乡后的一个月,秦桧死去。追赠申王、号忠献。《宋史》记载,秦桧“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十月丙申夜卒”。证据二:墓葬地南宋时没有其他人会将墓穴放在这目前的发掘地是秦桧的家族墓葬所在地。上世纪80年代,文物部门曾在牧龙镇附近发掘出秦桧曾孙之墓,而在南宋时期的建康城,基本没有王侯将相会将墓穴安排在秦桧家族墓葬范围内。证据三:规格比南宋抗金名将王德墓高此次发掘的南宋大墓规格之高、神道石刻之精美、墓砖文字之精确,在南京有史以来的南宋墓发掘中还没有见到过。这座秦桧家族墓与位于栖霞区燕子矶下庙村伏家桥下的南宋抗金名将、官封侯爵的王德墓相比,其墓前神道石刻竟然比王德墓高了整整1米多。

  秦桧子孙

  也可能用此墓砖

  当时的南宋王朝在为秦桧营建墓冢时,制作了大批量丧葬用的青砖。考古人员分析,很有可能秦桧家族借这个机会囤积了大批绍兴二十五年烧制的青砖,供后人丧葬之用。因为,同样的墓砖在1986年和2004年发掘的秦桧家族墓中也曾经发现过。江宁乡土作家、曾写作过《名人与江宁》的赵慕明先生表示秦熺是宋高宗绍兴十二年 1142 进士。后任秘书少监领国史、翰林学士兼侍读,累迁至枢密院事。他本姓王,他的真正父亲其实并不是秦桧,而是秦桧老婆王氏哥哥的儿子。秦桧在去世之前,曾经想将自己的相位交给儿子秦熺。一心想当丞相的秦熺为了促成此事,暗中串通大臣直接上书宋高宗,“荐熺为相”。

  但是当时宋高宗对秦熺代相之事不予理睬。到秦桧死后,秦熺的丞相梦仍然没有能实现。在6年之后,秦熺也同样身亡。因此,他死亡时同样官居要职,因此同样可能葬在此地。

  发现多个盗墓洞

  “品”字墓室大石板不太好吊

  昨日,当记者再一次探访江宁镇该考古工地时,在昨日三个品字形的墓室上,依然盖着厚厚的塑料布,考古人员向记者解释:“由于这3个正方形墓室都倒‘品’字分布,而且全部用榫卯连接的大石板覆盖。因此,发掘起来比较困难,博物馆的领导最近在研究用什么技术把这几块大石板吊起来而且不伤害文物。”

  据记者前几日的观察,这三个墓室中,中间的墓室最大,共用5块石板,每块长3.5米、宽0.9米、厚0.3米,重约2吨。而两侧墓室各用4块略小的石板,但也达到了2.74米的长度,由于最左边的石板上还存在着3个拳头大的洞,部分地方还有塌陷,因此,把这几块大石板安全地吊运起来还确实存在一定的难度。

  “这两天方案就会出台,我们肯定会找到一种比较合理的发掘方案。”考古人员向记者表示。

  墓室已经发现不止一个盗洞

  关于许多人关心的这个秦桧家族墓是否曾经被盗过的问题,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向记者透露:“在发掘过程中,其实我们已经发现了盗洞,积满了泥土,洞口黑色,有火烧的痕迹而且不止一个,有一个盗洞几乎深入到墓室底了!”

  虽然比较遗憾,但是专家们又保存着一些希望,因为这次发现的是一种异穴合葬的形制,男主人和他的两位夫人分别睡在3个墓室中。“也许不会三个墓室都盗完,还有部分文物能留下来!”

  这个发现也符合历史上关于“秦桧墓”曾经被盗的记载。明代作家顾起源在《客座赘语》一书中曾经有过记载,明朝秦桧墓曾经遭遇了一次盗窃,当时的盗墓者“获金银器具巨万”,当案件被侦破,盗墓贼被抓后,当地的官员有意减轻了盗墓贼的刑罚,原因只是因为厌恶秦桧在历史上的丑行。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982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