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讲深讲透环保法,提高农民环境意识 高平构建优美新农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1:24 中国环境报

  陈艳军李彤

  本报讯山西省高平市日前全面开展农村环境污染源调查,强化环境执法监督,有力地推动了新农村的建设。

  “农民环境意识的提高,是农村环境污染防治工作的关键。”高平市环保局长毕仲
跃说:“要搞好农村环保工作,必须加大宣传力度,提高农民群众的环境意识,在农村形成一种良好的环保氛围。”多年来,高平市环保部门坚持从宣传《环保法》入手,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和举办培训班以及宣传标语等方式,把《环保法》讲深讲透,让保护环境的思想灌输到每个村民头脑中,不断提高他们的环境意识;同时利用《公民道德规范》提高了农民的环境意识,使广大农民自觉地投入到了“保护环境,爱护环境”的行动中。

  在提高农民群众环境意识的同时,高平市进一步加强建设项目环境管理,严格杜绝污染企业和污染项目向农村转移。对新建项目严格坚持远离“四区四路一河”区域,即远离城市规划区、自然生态保护(文物、旅游)区、居民稠密区和生活饮用水源保护区;晋长高速路、晋长二级路、太洛路和坪曲路以及丹河的原则,认真贯彻执行《环境影响评价法》的有关规定,按照《建设项目环境保护分类管理目录》的要求,分别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报告书、报告表和登记表,严格执行建设项目“三同时”管理制度,从源头上控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作为全省的生猪养殖基地,近年来,生猪养殖产业在高平市得到了迅猛发展,同时也给农村带来了突出的环境问题。针对这一现状,高平市环保部门认真落实污染防治措施,对已建在“四区四路一河”区域内的畜禽养殖场,制定详细搬迁计划,加强统一监管,强制实行达标排放,要求畜禽养殖场必须遵循“综合利用优先、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标准,落实畜禽养殖场废渣、恶臭、废水、畜禽尸体安全处置措施,并不断加强畜禽养殖场环境绿化,推广清洁养殖,逐渐消除了养殖业给农村带来的污染隐患。

  与此同时,高平市还以防治土壤污染和农村饮用水环保为重点,紧密结合环境优美乡镇、生态村、文明村等创建工作和新农村建设,实施农村小康环保行动计划。引导农民合理使用农药、化肥,防止农用薄膜对耕地的污染;加大规模化养殖业污染治理力度,全面推广农村沼气。目前,高平市正易农牧有限公司、祖代养猪厂等企业已全面实施了粪便无害化处理并用上了沼气。在生活垃圾和生活污水处理中,高平市环保局要求各乡镇和村都要建立生活垃圾堆放点,集中进行填埋处理,解决农村环境“脏、乱、差”问题。全面营造“清洁水源、清洁田园、清洁家园”,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生活质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