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名研究生起诉司法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13 新闻晚报
□郝涛

  晚报讯 据北京晨报报道 2006年司法考试成绩公布刚刚一个月,20名没有通过考试的研究生对本次考试的判卷加分提出质疑:部分通过司法考试的考生卷四(主观题)得分畸高,有“人工加分”的嫌疑。他们联名起诉司法部,请求法院确认司法部对2006年司法考试考生考试分数,特别是第四卷进行分数数据处理的行政行为违法,重新批改第四卷等。目前,市二中院已收到起诉书,但尚未决定是否立案。

  落榜生联合维权

  当今年司法考试成绩公布后,卷四的分数让周新(化名)很意外。周新前三卷的成绩达到了290分(考试共分四卷,满分600分,每卷150分,前三卷为客观题,第四卷为主观题,今年及格分数为360分),按照她的估计,第四卷基本都答到点子上了,只要能拿到70分就能通过考试,但不料分数公布的那一天,卷四的成绩竟然只有68分,无奈她只能以2分之差落榜。

  后来,她发现不少过线的考生中,前三卷都不及格,而第四卷成绩却很高。周新开始怀疑司法部对第四卷有人工加分的行为。她的怀疑得到许多考生的认可。于是,分布在北京、上海、广州等17个城市的几千考生成立了维权联盟,周新就是北京地区的维权代表。

  质疑卷四分数异常

  周新说,他们对浙江、湖南、湖北三省的数据进行了汇总,对三省共28876名考生一并进行统计。其中3353人上360分线,有1581人前三卷总分及格(都高于或等于270分),但这1581人的卷四平均分只有89分,其中只有四人卷四分数过百;剩下的1772人前三卷总分不及格(都低于270分,平均为263分,分别处于242至269分之间),但他们的卷四平均分高达101分(最低分91,最高分121,100分以上的为1100人)。而据三省数据统计,总分在350至359分的考生还有1363人,这批考生的卷四平均分为79分,而他们的前三卷平均分为276分。

  “明显是司法部人员对卷四成绩,在前三卷低分段240至269分的考生有选择或随机地进行了加分,并使这批加分的考生越过360分的录取线。”周新作出这样的推测。

  司法部准备澄清

  对此,司法部考试中心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司法考试肯定是公开、公平、公正地进行的,对于一些考生的质疑,目前部里正在准备开新闻发布会对此事进行澄清。

  流言止于公开

  关于分数的质疑,令人担心地出现了混乱的迹象。

  乱归乱,但这不是一个难以解决的问题。流言止于公开。只要公开了评分标准,各种猜想就会有所收敛,流言就会一天天地失去市场。大家在一个标准面前进行讨论,才会有共同语言,达成真正的共识。

  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求司法部门公开评分标准,是解决问题的一个有效的办法。

  中国青年报供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