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1年节能1200万元 同济大学创建节约型校园调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18 新华网

  新华网上海12月20日电题: 一年节能1200万元——同济大学“创建节约型校园”调查

  新华社记者刘丹

  利用学生洗浴废水的剩余热量,加热新鲜水以节约热能;对校园生活污水进行生物净化处理,用以灌溉校园湿地、为池塘补水以节约水资源……一系列看似不起眼的细节处理
,使同济大学在2006年能源消耗支出上节约了1200万元。

  学生浴室是学校用水用电大户,同济大学除采用太阳能供热系统外,还率先在全国高校推行“中水回用”技术,大大节省了水电燃油开支。

  所谓“中水”是指处理后达到回用标准的生活污水。在同济大学学生浴室内,记者看到刚流出来的带有余热的洗浴废水,被导入热交换池“温暖”着自来水流过的铜制水管表面,通过热传效应,管内净水温度在原温基础上提高3-5摄氏度后,再配以燃料适度加温。“仅这一小小的改变,以一个学校4000名学生计算,一年下来,学校在洗浴水加温上可节约燃油费十多万元人民币”,同济大学

能源管理中心主任胡承益说。

  洗浴废水从热交换池流出后,进入污水处理站。废水经过生物膜技术处理后,用于校内半水生绿化植物灌溉,植物吸收完污水“负营养”成分后,再净化变为清澈的水,释放到校内观景池塘,如此循环后,一年可节约10万吨自来水。

  一般来说,空调系统的能耗往往占到建筑日常能耗的50%以上,为了在空调节能上下工夫,同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首推“地源新风”节能技术。

  所谓“地源新风”,同样利用热传递原理,达到节约电能的目的。如:同济大学在新改建的大礼堂旁边地下5米处,人工挖出一道数十米长的用以采风的地下道,地下道一端与外界相通,一端与空调系统相连,地面5米以下温度为13摄氏度左右,冬暖夏凉,外界空气通过地下道经热传递后,再送入空调进行适度降(升)温,大大节省了空调运行费用,比传统空调系统节能20%。

  此外,为了节约电能,同济大学文远楼采用地源热泵技术,通过在地下埋管,利用土壤来进行降温、保暖;大礼堂还采用座椅柱脚送风方式,增强空调风的利用率;中法中心大楼采用耐腐蚀性能超强的耐候钢板和30公分厚的挤塑板,增强建筑外墙保温能力;即将竣工的高达98米的教学科研综合楼采用“冰蓄冷系统”(夏天避开用电高峰,半夜将水制成冰用以白天空调制冷,以节约用电支出),并配以自然通风,以降低空调的运行能耗,整个系统预计比传统空调节能50%……

  据同济大学副校长陈小龙介绍,2006年全校实际能耗支出与全年预算相比,将有1200多万元的节余,整体能耗下降幅度为20%。

  2003年,同济大学在全国高校中率先提出“创建节约型校园”行动计划,2004年,学校专门成立了节能管理委员会,设立了能源管理办公室,制定有针对性的各项节能制度,并在校内广泛开展宣传教育活动,推出了“节水节电周”、“节粮周”、“绿色环保周”等一系列主题活动,提高师生节约能源的认同感。2005年,同济大学被评为“上海市节能先进单位”。

  同济大学2005年成立了上海市首个学生“校园节能督察队”,队员们每日分片负责对教学楼、办公楼、宿舍楼、食堂等公共区域的水电、纸张、粮食以及学习生活物品等各种资源使用情况进行检查,不时提醒师生注意身边小事,养成节能好习惯。督察队志愿者朱静说,我们要通过自己的言行影响周围的学生,让节约意识在校园内蔚然成风。

  此外,同济大学后勤集团全体员工就节约资源、节约能源、人力成本核算等内容定期进行专题讨论,并制定了《后勤集团节约(能)公约》,将节能工作作为职工晋升的重要考核指标。

  有关专家认为,教育资源是社会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建设节约型校园,不仅是学校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高校应有的社会责任。作为高等学校,应加快管理创新、技术创新,努力为全社会营造一个节约能源的良好氛围。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