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病逝世 终年72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21 光明网

  

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因病逝世终年72岁

  马季

  人民网讯 中国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马季于20日上午10时25分在北京安贞医院因心脏病逝世,终年72岁。

  马季先生简介:

  1934年生于北京,原名马树槐,祖籍天津宝坻。中国新相声的代表人物,著名相声大师和表演艺术家,近现代相声艺术承前继后的关键人物。他师从侯宝林边学习边表演,善于表演反映现实生活的新相声作品,在相声艺术长于讽刺的传统之外,开启了以赞美新生活和新的英雄人物为主题的“歌颂型”对口相声的新生面,其中以《登山英雄赞》、《画像》和《找舅舅》等节目影响为大。之后马季的创作和表演趋于全面,创作演出了对口相声如《友谊颂》、《舞台风雷》、《多层饭店》、《宇宙牌香烟》、《五官争功》等。曾出版《马季相声选》和《相声艺术漫谈》。

  曾出版相声选《登山英雄赞》,相声作品《打电话》、《画像》及《新桃花源记》等先后拍成电影。

  代表作有:

  《找舅舅》、《英雄小八路》、《登山英雄赞》、《画像》、《新桃花源记》、《女队长》、《白骨精现行记》、《舞台风雷》、《五官争功》等。

  作品集:

  拔牙百吹图彬彬有礼成语新篇

  传摇吹牛打电话登山英雄赞

  多层饭店儿女赞反正话哥俩好

  跟谁结婚狗熊大象画像讲礼貌

  哭的艺术劳动号子老少乐老少乐

  礼貌论捧逗卖布头美

  妙语惊人闹公堂女队长攀亲

  请医生绕口令三比零说一不二

  四字歌特种病外国万紫千红绕营房

  王金龙与祝英台五官争功五官争谦戏剧杂谈

  新地理图新桃花园记学评戏学越剧

  训徒一个推销员一仆二主英雄小八路

  游击小英雄友谊颂扎针招聘

  找舅舅找堂会逐步升级装小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