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环保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环保 > 正文

评论:为何要将绿色GDP进行到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2:21 浙江在线

  绿色GDP课题研究小组日前透露,绿色GDP没有获得地方政府普遍支持,有不少省份要求退出核算试点。国家环保总局副局长潘岳强硬地表示,环保总局一定会坚持到底。“就算只剩下一个省,我们也要把它算完。”

  曾经身负重望的绿色GDP陷入“叫好不叫座”的尴尬,此前并非全无征兆。从技术层面来看,生态成本、环境成本的核算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有关核算方法的争论从未停止。
即使是在欧美等国,对于绿色GDP的讨论已有很长时间,但到现在都没有什么实质性的进展。

  从制度层面来看,由于地方官员的考核方式尚未出现大的转变,对于一些省份来说,列入试点就意味着本地GDP要被减去生态环境损耗部分,而未列入试点的省份却不扣减,这种情况在“惟GDP论英雄”的政绩观下,很容易因其“不划算”、“不公平”而遭到抵制。

  我们承认,上述两个难题的解决绝非易事,但是,正因如此,我们认为绿色GDP的核算工作才更有坚持和推广的必要。任何重大改革,倘若遇有这样那样执行的困难,就放弃正确大方向而改弦更张,甚至削足适履,那么,整个经济社会发展非但不能进步,相反还会因循守旧而不断倒退。

  事实上,细究近期围绕绿色GDP而再次升级的不休争论,其中传达出的殷殷民意与其说是要对粗放式增长“明算账”,毋宁说是反感于地方政府固守短视、本位的发展观。因为稍具常识者都会想到,就像人体健康受损很难计价,资源耗减和环境污染同样极难量化损失。一些省份以此为借口要求退出试点,不过是用并不存在的最优解来试图否定已经存在的较优解,反映出的仍然是对GDP的痴迷以及生态成本的漠视,而这,正是绿色GDP所着意矫正的扭曲。

  推行绿色GDP首先意味着观念的转变,因为它建立在以人为本、协调统筹、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之上。过去地方领导的政绩观,往往以单纯的GDP增长为衡量标准,现在要将经济增长与社会发展、环境保护放在一起综合考评,这会使很多干部想不通,会因此形成诸多阻力。但任何观念的转变都有一个艰难渐进的过程。只有先从内心深处改变对于绿色GDP的态度,从排斥到接受再到欢迎,才能渐次实现发展目标与发展行为的嬗变。

  推行绿色GDP并不只是政府、官员的事情,它还意味着公众参与环保力度的加强。人心本是一杆秤,环保工作做得好或不好,身为受益者或受害者的广大民众最有体会,因此也就最有发言权,最有热情出力。罗伯特·肯尼迪曾说,GDP包含一切,但不包含“我们创造的美丽诗歌,我国人民牢靠的婚姻关系,或是充满智性内涵的公众讨论。”而绿色GDP的推行,就是要把公众对于发展的感受纳入最终成果的评价,最大限度地推动经济朝着“以人为本”的方向发展。

  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努力实现国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相比过去“又快又好发展”的提法,现在“好”字排在了“快”字前面。我们认为,这一看似简单的次序调整,实则蕴涵着丰富的内容,其中首要的一条,就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切实转入科学发展的轨道,而要实现这个深刻的转变,绿色GDP的试点、推广、完善,理当成为硬的约束。


作者: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