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认定就是秦桧家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3:37 北京晚报

  

专家认定就是秦桧家墓

  

专家认定就是秦桧家墓

  本报南京专讯随着考古发掘的进一步深入,困扰人们很久的南京江宁古墓之谜马上就要揭开了——昨天,考古专家向南京晨报记者透露:“可以去掉疑似了,基本已经确定这个
古墓就是秦桧家族墓,但是到底里面躺着的是不是秦桧,还需等待开启墓室后才能做出判断!”

  大石板不太好吊

  昨天,记者再次探访考古工地,在三个品字形的墓室上,依然盖着厚厚的塑料布,考古人员向记者解释:“由于这3个正方形墓室都呈倒“品”字分布,而且全部用榫卯连接的大石板覆盖。因此,发掘起来比较困难,博物馆的领导最近在研究用什么技术把这几块大石板吊起来而且不伤害文物。”“这两天方案就会出台,我们肯定会找到一种比较合理的发掘方案”考古人员向记者表示。

  墓室发现不止一个盗洞

  关于许多人关心的这个秦桧家族墓是否曾经被盗过的问题,博物馆的考古专家向记者透露:“在发掘过程中我们已经发现了盗洞,积满了泥土,洞口黑色,有火烧的痕迹,而且不止一个,有一个盗洞几乎深入到墓室底了!”。

  虽然比较遗憾,但是专家们又心存一丝希望:因为这次发现的是一种异穴合葬的形制,男主人和他的两位夫人分别睡在3个墓室中,“也许不会三个墓室都盗完,还有部分文物能留下来!”

  考古专家断定是秦桧家族墓

  “虽然还没有开启墓室,但我们已经可以基本认定,这就是秦桧家族墓,疑似这两个字可以去掉了!”发掘现场的考古专家向记者表示。

  专家的依据非常充分:首先,目前的发掘地是秦桧的家族墓葬所在地。上世纪80年代,文物部门曾在牧龙镇附近发掘出秦桧曾孙之墓,而在南宋时期的建康城,基本没有王侯将相将会将墓穴安排在秦桧家族墓葬范围内。

  其次,此次发掘的南宋大墓规格之高、神道石刻之精美、墓砖文字之精确,在南京有史以来的南宋墓发掘中还没有见到。

  第三,出土的“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墓砖主要是秦桧家族使用,除了秦桧和他的儿子秦熺外,他的曾孙也葬身在此,1986年南京市博物馆考古人员在江宁区牧龙镇发现宋代古墓,其中一个碗上有“秦代制位”字样,因秦桧重孙曾被封“代制”衔,所以可确认是秦桧家族墓。其中就曾经发现过“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字样的墓砖,同样在2004年建中村的秦桧家族墓发掘中,也发现了“大宋绍兴二十五年”字样的墓砖。

  但是到底这座秦桧家族墓里埋的是谁?考古专家表示:“目前秦桧的可能性最大,但是也不排除他儿孙的可能性!但肯定是他的家族墓!”D111

  相关链接

  “宋墓”墓主是个谜

  2004年1月中旬,南京市江宁镇滨江开发区在江宁镇建中村施工时发现一座大型砖石结构古墓。1月29日至2月13日,在江苏省文化厅、南京市文化(文物)局的协调指导下,南京市博物馆会同江宁区博物馆联合对该墓葬进行了抢救性发掘。通过现场挖掘,一些专家表示,该墓是南宋时期的古墓,且墓主可能为秦桧。一时间江宁疑似秦桧墓成了全国轰动性新闻。可是,当时专家只是根据史料和现场墓葬形制作推测,并没有断定该墓墓主就是秦桧,建中村南宋墓的墓主也成了一个谜。

  秦桧墓曾经被盗

  历史上有关于“秦桧墓”曾经被盗的记载。明代作家顾起源在《客座赘语》一书中曾经有过记载,在明朝成化十一年(1485年),秦桧墓曾经遭遇了一次盗窃,当时的盗墓者“获金银器具巨万”,当案件被侦破,盗墓贼被抓后,当地的官员有意减轻了盗墓贼的刑罚,原因只是因为厌恶秦桧在历史上的丑行。

  图一:正在挖掘的秦桧墓

  图二:考古人员发现了随葬品

  图三:墓的外形为青砖垒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