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愿婚检,东莞明年起免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成为广东推行此措施的第三个城市;财政每年需支出525万元

  本报东莞讯 记者温龚锋报道:记者昨天从东莞市财政局获悉,从明年起,东莞市财政部门将安排专项资金,在全市范围内推行自愿免费婚前健康检查,财政将以标准价每对夫妇500元的70%,即每对夫妇350元的结算价直接与医院结算,为此预计财政每年需支出525万元。这样,东莞市将成为继深圳、中山之后,广东省第三个实施免费婚检的城市。

  去年婚检人数只有一成多

  据了解,在2002年,东莞市共有23279人参加了婚检,婚前检查率为97.30%,其中的800人检查出患有不同的疾病,当年的出生缺陷发生率控制在7.94‰。但随着2003年10月1日实施新的《婚姻登记条例》后,东莞市的婚前医学检查由强制改为了自愿,全市婚检率开始大幅度下降,出生缺陷发生率明显上升,新生儿缺陷率逐年增多。有数据显示,去年的婚检人数已下降至274人,婚前检查率仅为1.15%,出生缺陷发生率则高达30.23‰。其中,出生缺陷率最高的分别是:地中海贫血、先天性心脏病、G-6PD(蚕豆病)、多指(趾)、马蹄足内翻。

  一方有本地户籍可享免费

  婚检是提高出生人口素质的第一道关口,作为一项社会福利制度,实行免费婚检能调动新婚人员参加婚检的积极性,有助于降低新生儿缺陷发生率和预防先天性疾病,提高出生人口的质量。东莞市将在各镇(街)指定一所公立医院,凡是符合结婚登记条件、自愿参加婚前健康检查的男女双方,只要其中一方具有本市户籍的,便可按规定享受免费婚检。同时,婚检项目在《婚前保健工作规范(修订)》规定的常规项目基础上,将增加艾滋病抗体测定、地中海贫血筛查、G-6PD筛查。

  补贴款由登记地财政负担

  根据新的婚检方案,每对新人的检查费用是350元左右,财政将以标准价(每对夫妇500元)的70%进行补贴,即每对夫妇350元的结算价直接与医院结算,预计财政每年需支出525万元,原则上按婚姻登记地点由各级财政相应负担,即在市婚姻登记管理中心登记结婚的由市财政全额负担;在各镇(街)社会事务办登记结婚的由镇(街)财政负担。

  有关部门还建议,要简化婚检服务流程实行一条龙服务;安排资深专科医生进行婚检,周一至周六均提供婚检服务,以方便群众。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