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这里有三万棵红豆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1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全国首个红豆杉主题公园在乳源建成

  本报乳源讯 记者彭卫、通讯员赖南坡摄影报道:全国首个红豆杉主题森林公园———中国南方红豆杉森林公园前天在乳源建成开放。这个投入3000万元建设的主题公园,是一个集红豆杉种植、旅游观光、休闲度假为一体的公园,它不仅为乳源瑶族自治县又添一旅游新景区,而且有利于对这一珍稀植物的保护。

  南国红豆杉树姿古朴端庄,树叶苍翠,秋后果实逗人,是一种濒临灭绝的珍稀植物,我国将其列为一级保护植物。目前,全世界野生红豆杉仅有1000万株,由于它在抗肿癌机制和抑制肿瘤方面有显著的药用价值,其枝叶和树皮中提取出来的紫杉醇比黄金还要昂贵。

  此次建成的南方红豆杉森林公园是广东省旅游扶贫重点项目,位于南岭国家森林公园与必背瑶寨的中间,公园核心景区是原始红豆杉观赏区,区内约有红豆杉三万棵,其中百年以上树龄的有1000多棵,首期建设南方红豆杉示范基地3000亩。公园内分为五大独特景区:原始红豆杉观赏区、西京古道观赏区、通天箩观赏区、赏雪山庄观赏区、红豆杉培育观赏区等。景点各具特色,原始红豆杉观赏区位于大桥镇张家自然村后面的小山上,山上长有约5000棵红豆杉,其中最为壮观的是“红豆杉王”,它屹立村旁,一年四季都郁郁葱葱,树龄约2000多年,树径超过五米,有专家认为这是华南地区生长的最古老红豆杉。更为神奇的是,长着红豆杉的两座小山前后相拥,如一对情侣手牵手在风景优美的大自然观赏风景,被当地村民称为“情山”;园内的部分红豆杉两棵并排而长,树枝互相交错,如同一对对漫步街头的恋人挽臂而行,被称为“情树”。

  被称为古代“京珠高速公路”的西京古道,也是公园内的一道亮丽的风景,古道上石阶依然光彩照人,古亭依然雄伟壮观,其走向与现在的京珠高速公路方向大致相同。西京古道在历史上作为南粤向汉王朝进贡贡品的一条必经的陆上通道,所遗留的历史文化和文物古迹依然异彩光芒。

  

这里有三万棵红豆杉

  图:高大茂密的红豆杉

  

这里有三万棵红豆杉

  图:红豆杉上的“红豆”

  (Fish/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