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焦虑自扰“疑病症”也是病 港医提醒须及时治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22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经常疑神疑鬼,觉周身是病,但求医多次仍无法确定病因,有可能是患上轻性精神病中的“疑病症”。有精神科医生指出,“疑病症”患者沉迷向医生求诊和做各式各样的检查,有可能同时患上抑郁或焦虑症,须及时治疗,曾有个案患者前后花掉近20万元医药费、看过逾10名心脏科医生,仍不相信自己没有病。

  精神科专科医生陈世贤接受访问时表示,疑病症跟“疑心大”不同,前者是一种轻
性精神病,人口中约有0.1%人患有此病,而精神科临床发现则有2%属此类病人,患者沉迷求诊和进行各式各样的检查,暂时病因未明,但发现承受压力越大,发病机会越高,病发年龄通常为20至40岁,患者可能会对周遭事物漠不关心,但却对其健康及身体某部分功能过分关注,即使医生透过客观检查确定其无病,仍无法消除患者的忧虑。

  陈称,曾有一名约60岁的男患者,常常感到胸口不适,认为自己患上心脏病,但医生多次表示没有毛病,男患者仍不信,大半年看过超过10位医生,入院检查超过6次,甚至进行有入侵性的心导管检查,亦曾自以为心脏病发召救护车入院。男患者的亲友也对其患病深信不移,不断陪同他四出寻医,前后花掉近20万元医药费,其后转介到精神科,甫坐下便很“专业”地用很多医学名词向医生详述病情,陈说:“该名病人表示,感到心口‘戚戚□’,又表示有热气攻心,好像有个摩打在发热。”

  另外,他指亦曾有一些不忠者,在发生婚外情后,担心自己会患上性病而求医,“有一名30多岁的男子第一次‘偷食’,事后好惊好紧张,他感到内疚,也担心配偶发现,亦怕患上性病,结果每晚失眠,几乎无法上班。”

  陈世贤解释,一些疑病症病人会同时兼患抑郁或焦虑症,因此有必要尽快医治,部分个案只须处方简单的抗抑郁药已可见效,否则他们只会继续沉迷做各式医疗检查,倘进行一些入侵性的检查则有一定风险,也会浪费金钱和社会的医疗资源。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