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我反洗钱48小时冻结“黑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5:45 金羊网-羊城晚报

  加强国际合作加大追捕力度

  北京消息中国近年来加强反洗钱的国际合作,不断加大对潜逃境外的洗钱犯罪分子的追捕力度。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透露,中行开平支行案件另外两名外逃贪官的遣返工作正在谈判之中。此外,《反洗钱法》明年1月1日实施后,相关部门将获得48小时的资金冻结权,以封堵外逃贪官转移金钱。

  公安部和中国人民银行昨日联合在北京举行新闻发布会,通报近年来公安机关和人民银行协作配合打击洗钱犯罪的有关情况。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蔡忆莲表示,《反洗钱法》给反洗钱行政部门一个权力,即48小时的资金冻结权,“在《反洗钱法》实施之前,我们通过将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核查,由公安机关在它的权限范围内实施堵截。”

  据韩浩介绍,近年中国加强跨部门的协作机制建设,建立了由中国人民银行牵头,公安部、高检、高法、税务、工商、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等23个部门参加的反洗钱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今年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与央行反洗钱部门举行了10次情报会商,对一百多起大额可疑资金交易线索进行研判,对其中43起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部署开展核查,并从中破获了一批重大案件。

  (大公)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