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彭关心:二人台能走出内蒙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6:11 北方经济报

  作者:俨妍 母瑾

  人物简介

  彭关心,男,中国轻音乐学会会员,内蒙古青联委员,国家一级演员。1996年毕业于内蒙古艺术学院,同年分配在内蒙古二人台艺术团从事演员工作。其间,既钻研本行又坚
持声乐学习和训练,2002年签约于中国煤矿文工团任独唱演员。

  获奖情况

  2003年在广州“中国曹禺戏剧奖·小品小戏评选”中,获优秀表演奖(一等奖)。

  2003年首届“中国博兴·国际小戏艺术节”获表演奖(二等奖)

  2001年《山魂》在全区小戏小品曲艺比赛中荣获专业组一等奖。

  声乐类:

  在首届“黄河口杯”黄河流域民歌、创作歌曲演唱比赛中获铜奖。

  在首届二人台演唱“荣冠杯”电视大奖赛获优秀奖。

  1998年在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内蒙古地区专业歌手选拔赛中获民歌唱法三等奖。

  在《金马杯》第三届全国声乐大赛民族唱法专业组比赛中获二等奖。

  2002年演唱歌曲《故乡的月亮》被评为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

  在2002年10月举行的首届“金色彼岸之声”全国新人新作歌手选拔大赛中获得民族唱法专业组金奖。

  2006年参加全国青年歌手电视大奖赛内蒙古地区选拔赛获民歌唱法一等奖。

  爸爸的一位老战友说,听一段二人台,简直“三月不知肉味”。可这么优秀的艺术花朵,却濒于凋零。若问个中原委,有人要说几句——请读

  近期,本报刊发了不少关于二人台发展话题的稿件,在组编这组稿件的时候,记者有幸认识了二人台新秀——彭关心。“二人台”是流行于内蒙古自治区中西部及山西、陕西、河北三省北部地区的戏曲品种,因多采用一丑一旦二人演唱的形式,所以叫二人台。百余年来,二人台在沟壑纵横的黄土地上咏叹,在九曲回肠的黄河水中湍流,在浩瀚的草原沙漠间流连,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但由于种种原因,近年来在观众和市场面前呈萎缩之势。

  12月12日,我报刊出了关于二人台难以走出内蒙古的3个原因。就此问题,记者采访了彭关心。

  二人台走出去要创品牌

  记者:《刘老根》火了,东北二人转火了,和二人转有不少类似之处的西北二人台,能否也火起来呢?

  彭关心:首先得肯定的是二人台会火。但是得改革。就目前我区二人台的现状来看,它需几步走。第一:一定要有好的剧本,剧本要与时俱进。在继承传统文化艺术的同时,还要把现代的元素加进去。举个例子,像武川的莜面本身非常有营养,现在把它变着花样,做成多种色、香、味俱全的食品,就连各大星级酒店都叫好。但是如果不改良,只是把武川的那单一的土做法放到普通饭店的餐桌上,恐怕没有多少人会吃。同样,我们二人台也得改良,剧本要有新意,唱老百姓所想,唱老百姓所爱,二人台只有不断贴近老百姓,才能从中吸取更多的精华,也才能让二人台真正深入到老百姓的心中。像《卖碗》《打金钱》等经典的剧目,虽然很受欢迎,但是不能永远都演出这些作品。时代发展了,人们的生活、观念都在变化,我们要做的就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再去创新,这样二人台的观众群才会有新的力量注入。贴近农村,贴近百性,贴近生活。总不能总演《卖碗》跟《走西口》吧?

  同时,我们的语言也要能让观众听懂。土腔土调的二人台,让普及了普通话的人们越来越听不懂了。那么我们语言也得改良,让它美一些,可以把民族唱法揉进二人台中。要从二人台唱腔发音上找出路,希望能够找到一种介于普通话与内蒙古地区西部方言之间的语言表达方式,从而让年轻人、外乡人去听、去看、去懂二人台表演。将这一个想法付诸于实践,如果成功,人们将能听到更加现代、更加艺术性的二人台唱腔。

  归根结底,这就是观念的问题,如果相关专业的人们都一门心思地搞二人台,用经济效益把大家的积极性带动起来,搞创作的有积极性了,搞表演的收住心了,以二人台悠久的历史,以二人台的艺术的囊括性,以二人台的贴近性,相信这朵奇葩一定会开遍祖国大地。

  记者:当前二人台的很多演员出去搞第三产业,这是否也是二人台停滞不前的原因呢?

  彭关心:当然,二人台的演员也要吃饭,如果有充分的经济后盾做保障,他们也不愿意出去赶场子,唱歌。人都是有尊严的,二人台的演员为了谋生,有的改行,有的出去搞些小表演挣些外快,这也是没办法的事情。要发展二人台,就必须改变这种现状,给这些演员好的本子,好的报酬,他们肯定也不愿意出去跑小场子。所以二人台要创自己的品牌。拿出来的作品一定要响当当,硬梆梆,实打实的高水平。

  苦尽甘来

  彭关心告诉记者,他家经济基础差,家里有4个男孩儿,一个女孩,在当时,如果不学一门手艺的话,连媳妇也娶不上。在89—91年期间,家里人托亲戚给酷爱唱歌的他找了一个师傅学做木匠活。那真是苦啊!想当年,给师傅做了两年长工,每天5点起来,喂牲口、担水、做饭、扛木料等营生真是做了个遍。

  终于,在92年,呼市的一个亲戚听说呼市民间歌舞剧团招人。可他闻讯跑来之后,人家已经招考完了,马上要发通知了。可是彭关心不想错过这仅有的一次机会,考官们经不住他的死磨硬缠,终于决定再给他一次机会,让他唱一次。最后,彭关心以第一名的成绩被呼市民间歌舞剧团录取,从此结束了他劳苦的木匠生涯,开始了他人生辉煌的篇章。

  93年,他考进了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学习了3年民族唱法。96年进了二人台剧团。

  在二人台剧团工作的这10年,是他人生飞跃的10年。

  被戏称为“比赛专业户”

  记者:别人都说您是“比赛专业户”,您能解释一下吗?

  彭关心:是有这么一说。进二人台剧团这10年中,我除了演出之外,再就是参加各种比赛。我算了一下,从97年到现在,我参加比赛的费用花了30万元,当然也得了大小40多个奖。

  记者:有最刻骨铭心的事吗?

  彭关心:最难忘的是2002年,我去北京参加全国的戏歌大赛,当时的参赛曲目是《叫声妹妹泪莫流》,它是原汁原味的二人台走西口,我把它唱成了戏歌,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成绩。当然,这次的比赛还有幸结识了曾培养出李谷一、彭丽媛、阎维文、宋祖英等人的金铁林教授。我在参赛期间看到了后台的金老。我跑过去,主动介绍了自己,同时还跟金老要了联系方式。之后的两天里,我每天早上8:00开始恭敬地等候在金老家楼下,直到晚上7:00,可是金老实在没有空接待我。等了两天,还没有见到金老,我准备打道回府。我离开北京前,给金老打电话告别,金老意外地说现在有空,我可以去见他。我飞一般地打车来到金老家,他听过我的声音后,说演唱还需技巧,不过天资很好。就这样,从2003年开始,我经常往返与北京跟呼市,隔一段时间我就去趟北京,接受金老的培训。可是由于当时经济条件有限,学习没有继续下来。不过,现在想起来,金老的指点实在让我受益终生。

  要拼尽全力为二人台摇旗呐喊

  记者:听说2003年是您丰收的一年,请介绍一下吧!

  彭关心:是的,2003年10月份,我参加了全国声乐大赛,获得民族唱法的第一名;11月,内蒙古举办第二届情歌大赛,获内蒙古一等奖;12月份,在南京举行全国主旋律大赛,我又荣获全国一等奖。

  在谈到近期的工作时,彭关心告诉记者,自己的第一张专辑《西北汉子》将于2007年元月10日发行。这部专辑里收录了彭关心演唱的《时刻把百姓挂心间》、《二妹子》、《北方的村庄》等13首民歌。同时他还准备在春节前出版DJ版的二人台。这是用DJ的音乐,唱漫瀚调二人台,其间收录了像《达庆老爷》、《连四曲儿》、《割莜麦》、《刮野鬼》等传统剧目。相信新的专辑会带给我们对二人台新的感觉。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