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内蒙古拿什么来装点文博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6:13 北方经济报

  作者:母瑾

  “作为草原文化的集中代表地区,内蒙古神奇而绚丽的自然资源、丰富而厚重的人文资源和‘歌海’与‘舞乡’的传统美誉,为发展草原文化产业积聚了巨大潜力……第三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将于2007年在美丽的青城——呼和浩特举办,借此机会,我诚挚地邀请并欢迎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和朋友们届时相聚美丽的内蒙古大草原。”在2006中国西部
(四川·成都)文化产业博览会高峰论坛上,原内蒙古政府副主席、现内蒙古党委常委、宣传部长乌兰发表了热情洋溢的演讲。

  12月2日,第二届中国西部文化产业博览会(以下简称文博会)在四川成都胜利闭幕。在闭幕式上,举行了文博会会旗交接仪式,乌兰庄重地接过中国西部文博会会旗。

  内蒙古举办文博会优势在哪里

  内蒙古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自古以来,内蒙古大草原就是我国北方游牧民族活动的重要舞台,先后有10多个少数民族在这里繁衍生息,创造了源远流长、特色浓郁、内聚活力的草原文化。草原文化与黄河文化、长江文化一道,构筑了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因而内蒙古被誉为“中华文明曙光升起的地方”。在内蒙古举办中国西部文博会可谓实至名归。

  内蒙古民族歌舞在全国乃至世界极具影响力。歌舞方面,蒙古族长调在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的奏响,安代舞、筷子舞、大型蒙古族风情歌舞剧《蒙古婚礼》、《鄂尔多斯婚礼》在国内外的精彩展演,《天堂》、《美丽的草原我的家》、《吉祥三宝》、《月亮之上》等优美动听的蒙古族歌曲在神州大地的唱响;影视方面,内蒙古电影制片厂拍摄的《季风中的马》与美国大片相媲美,全国著名导演王新民拍摄的《东方商人》、《啼笑因缘》等十几部大型电视剧在全国极具影响力;曲艺方面,内蒙古杂技团的五人顶碗舞叫好全世界。所有这一切,都将为文博会增光添彩。

  作为文化大区,近年来内蒙古各地以不同方式举办的文化节庆活动催生了文化产业的发展。除呼和浩特市举办的在全国有影响力的昭君文化节外,各盟市近年来也推出许多节庆活动,国际草原文化节、草原那达慕、呼伦贝尔草原文化节、呼伦贝尔·中国开雪节暨中俄蒙国际滑雪节、元上都草原文化节、红山文化节、河套文化节等极具特色、规模宏大的节庆活动,为各地的招商引资、商贸洽谈带来无限商机,助推了旅游、餐饮等第三产业的再度火爆。

  草原文化在世界文化发展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赤峰市红山文化遗址发现的“中华第一龙”、“中华第一凤”,呼和浩特市大窑文化遗址发现的旧石器时代化石,鄂尔多斯高原萨拉乌苏文化遗址发现的“鄂尔多斯人”,呼伦贝尔市扎赉诺尔文化遗址发现的古人类化石,所有这一些,都充实了内蒙古文博会的内容。

  据统计,内蒙古目前已发现的文化遗址有15多万处,有的文化遗址堪称全国或亚洲之最。不难看出,内蒙古是文物大区,远古文化、蒙元文化、红山文化、大窑文化、河套文化、夏家店文化、朱开沟文化、契丹文化、辽文化等等,构成了自治区建设民族文化大区的要素,为自治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草原文化不仅为内蒙古“文化经济”做出贡献,而且为世界和平与发展做出贡献。昭君文化是一种“和”文化、“友好”文化;丝绸之路开通了中国与西方国家的商贸交易的道路,它其实是一种“亲商”文化、“贸易”文化。一代天骄成吉思汗,建立了蒙古大帝国,统一了中国,改写了世界版图;蒙元文化实质是一种“和平”文化、“人文”文化。

  今天看来,无论是构建和谐社会,还是加强全球商贸合作、促进世界和平,都离不开草原文化所赋予的深刻内涵。

  内蒙古文化大厦、出版大厦和内蒙古民族文化艺术中心的兴建,乌兰恰特大剧院、内蒙古博物馆、内蒙古展览馆的即将竣工,这一切表明内蒙古的影视业、出版业、文化娱乐业、文博业等文化支柱产业正在勃勃兴起。中国内蒙古国际草原文化节、呼和浩特昭君文化节、阿拉善盟和赤峰市的奇石文化节等节庆拉开了内蒙古大文化的序幕。鄂尔多斯成吉思汗陵旅游区的打造,和林县王新民影视基地的落成,大型电视剧《大盛魁》、《走西口》的即将拍摄,所有这一切,为文博会注入了新的活力。

  文博会方案初步敲定

  第三届中国西部(呼和浩特)文化产业博览会以弘扬时代主旋律、突出民族特色和地方特色、建设民族文化大区为目的,以汇聚文化产品、整合文化资源、搭建交流平台为手段,展示中国西部及内蒙古民族文化特色及当代文化产业发展成就,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浓厚的氛围。这届博览会将突破西部各省市区地域以及文化、广播电视、新闻出版等管理体制的限制,以博览交易为主要内容进行组展,涵盖当今文化产业九大产业门类。

  此次文博会拟定在自治区成立60年大庆前举办,为期5天,地点设在内蒙古展览馆。国内外参展机构力争达到300家,展位在500个左右。展示内容既包括体现现代技术与文化相融合的高科技产品,又有中华传统、少数民族文化项目的展示;既有文化资源的展示与挖掘,又有文化产业项目的推介与合作,努力体现全方位、大容量、多功能的特点。展会现场还将搭建展演台,邀请参展企业、表演艺术团体、文化单位和民间艺人进行表演。同时举办投资项目推介洽谈、演出项目交易洽谈、民间藏品鉴定、文物书画精品展、旅游文物复仿制品精品展等多种形式的活动。

  这届文博会的内容还包括广播影视展播、文化旅游、工艺美术产品、民族服饰展示、古玩字画奇石鉴赏、文体用品、音乐器材、图书音像销售,同时进行其它文化产品的交易和签订合作项目。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