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调查发现:85%新移民妇女不适应港生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6:17 国际在线

  国际在线消息(驻香港记者段爽):基层妇女联会一项‘新来港妇女适应香港生活状况’调查发现,新来港妇女在港因“人生路不熟”,令生活圈子狭小,容易出现情绪问题;但调查亦发现,能投入社会工作的新来港妇女,较多能适应香港生活。联会建议政府协助愿意就业的新来港妇女就业。

  此间媒体今日(20)援引香港明爱社区发展服务辖下的基层妇女联会调查义,于今
年1至3月进行一项“新来港妇女适应香港生活状况”调查,访问了130名新来港妇女,逾五成半居港少于3年。希望了解新来港妇女在港的适应状况及服务需要。

  调查发现,约八成半新来港妇女不适应香港生活,主要是因为文化差异(23.9%)及居住环境差(15.4%)而感到难以适应,其次是不懂前往居住地方以外的地方、工作难适应,以及不懂广东话等。

  基层妇女联会发言人黄敏儿表示,是次调查特别关注新来港妇女生活圈子狭窄及支援网络不足等问题,直接影响她们能否适应香港的生活。调查发现约两成半的受访者在香港没有朋友,而其余受访者的朋友主要在内地。

  黄敏儿称,结果显示新来港妇女与港人实际展开新的关系并不多,加上五成受访者不认识在港可提供支援的机构。她表示,当新来港妇女遇到生活上难题时,便缺乏个人网络或社会服务支援,处于孤立无援的情况下,容易钻牛角尖,甚至陷入绝境。

  调查又发现,新来港妇女在港是否有稳定工作,与适应香港生活有直接关系,越能投入工作,越能适应香港生活。调查中,六成三全职工作的新来港妇女表示能适应香港生活,兼职工作的新来港妇女亦有五成表示能适应香港生活;但失业及家庭主妇能适应香港生活的比例则较低,分别只有两成二及三成六。

  此外,调查又发现,四成新来港妇女在日常生活上,曾有过被歧视的经历,如买东西要胶袋便被斥:“大陆婆宁舍麻烦,成日甘贪心!”有时买望是会被话:“大陆婆,买就买,唔买就行开!”

  基层妇女联会建议,政府投放更多设施及资源,支援新来港妇女适应香港生活;并安排愿意投入劳动市场的新来港妇女就业及协助适应香港的工作环境;而未能投入社会工作的妇女,由于容易出现情绪压力及精神困扰,社会服务亦应作出相应的配合。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