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华快评:杜绝农业生产中的浪费刻不容缓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6:57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姚润丰 董峻)在全面建设节约型社会的今天,人们普遍把城市的机关、企业视为节约的主力军。事实上,在我国广大农村,农业生产中的灌溉用水、化肥、农药、农机具、农作物秸秆、畜禽粪便等农业资源利用率低、浪费大,同样是一个不容忽视的问题。随着农业生产资料价格的不断上涨,建设节约型农业就更显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由于农民农业技术知识的缺乏,施肥不当导致的化肥浪费现象使人触目惊心。记者近日在采访中了解到,有些农民不知道如何合理施肥,播种小麦时每亩农田施用50公斤底肥,超出科学使用量10公斤到20公斤。有资料显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氮肥利用率过低,不及发达国家的一半。专家说,如果做到科学合理施肥,仅氮肥一项,我国一年可节省2200万吨标准煤。

  不仅如此,农民在不知不觉中产生的资源浪费现象更是处处可见。每到农田用水时节,常常可以看到靠近水源的田块大水浸灌的严重浪费现象,而大水漫田之后,尾水流到乡间路上,造成满路污水横流。有些农民不按规定施药,任意加大剂量,甚至误认为农药喷洒得越多越好。据了解,41.7%的农民施药量超过农药标签的推荐量,某些地方的农民使用农药量超过标签推荐量的1.5倍到2倍。超量用药,不仅增加了施药成本,还污染了农产品和周边环境。

  资源环境压力加大,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困扰我国经济社会运行的一个现实矛盾。农业生产中存在的诸多浪费现象表明,增强资源能源节约意识,是农业部门、广大农民群众需要重视的问题。我国农民素有勤俭持家的传统美德,但在省吃俭用的同时,却因为不懂科技将不少的钱不知不觉地浪费在田地里,实在是一种令人痛惜的现象。

  在社会不断发展、科技不断进步的今天,虽然农业生产仍然离不开老天“帮忙”,但我们完全可以运用更多的科技手段、科学的种植方法和精细的生产方式来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提高产出水平。这就需要广大农民兄弟,要多一点节约意识和科学意识。各级政府和农业机构更要引导农民转变生产观念,让节约意识深入千家万户,同时,加大新技术、新机械的推广应用,通过建设现代农业减少浪费,降低农业生产成本。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