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百姓有钱也不敢去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00 深圳晚报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今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把扩大内需作为明年经济工作的重点之一,而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表明,前11个月,全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26.6%,几乎是消费增幅的二倍,投资、消费的结构性矛盾依然十分突出。对于如何促进内需,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研究员杨志勇18日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只有居民腰包鼓了才能促进消费。而如何实现“民富”,杨志勇认为,减税不失为一个有效措施。

      减税推动内需

      据了解,我国2004年首次提出实施稳健的财政政策,拉动内需。当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所长贾康指出,在新的财政政策下,为促进内需,我国可以利用可用的减税空间,和必然要大力推进的税制改革相结合,水到渠成地发挥减税效应。对于减税在刺激经济方面,在美国曾“屡试不爽”。据了解,减税一直和低利率有着相当的能量,推动着美国的消费,进而推动经济增长。

      减税促进“民富”

      杨志勇表示,目前我国要促进消费,要实现“民富”,首要的是增加居民可支配收入,降低个人所得税税率是最直接最有效的,而降低流转税、企业所得税等税率所产生的作用则比较间接。“我国正在探索的增值税由生产型向消费型转变,统一内外资企业税率,也都将产生一定的减税效应。”杨志勇指出,只是现在还未出台。

      同时,杨志勇认为,减税要考虑到财政收入减少后的效应,可能会影响政府在经济中的其他职能。此外,我国的税收结构以增值税等流转税而非所得税为主,所以减税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远远小于财政支出。

      促进消费根本在于“保障”

      如何促进消费?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杨志勇和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彭刚指出,减税只是促进消费的一个手段,而最为关键的是,我国居民“敢不敢消费”,在目前社会保障体系不完备的情况下消费风险太大。

      彭刚指出,中国的体制改革目前没有完成,老百姓面临着社会经济的诸多不确定性,消费总有后顾之忧,诸如家庭中的教育费用、医疗、养老等开支都是不小的负担,现在年轻人也大都面临着创业成家的压力,随着居民住房价格的飙升,买房一族大多只能节衣缩食,无力顾及其他消费。目前,我国国民储蓄率高达50%以上,就是为了应付将来诸多的风险。

      杨志勇表示,为了减轻居民增加消费的后顾之忧,进而扩大即期消费,应加快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着力解决教育、医疗、住房等领域的突出问题。同时,也有专家指出,要继续改善消费环境。

      此外,我国居民消费重心将从过去的“吃、穿、用”转向“住”与“行”,也就是要从家用电器等万元级商品的消费台阶跃上住房和汽车等10万元以上级商品的消费新台阶。实现这种消费结构的转换和升级,往往需要多年的资金积累。如果有银行消费信贷的支持,再加之相应鼓励措施,这一过程无疑会大大加快,消费规模亦将随之有效扩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