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宇航号"遇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00 深圳晚报

      本报记者周力通讯员李颖报道昨日上午,在深圳宝安水域,深港联手演练高速客轮海上突发“事故”,数十名旅客伤者需要紧急疏散。从海事部门接警,派出海事救援船只出海,到将“重伤”旅客顺利过驳上岸,仅耗时40分钟。据深圳海事局有关负责人称,此乃深圳海上安全服务链打造完成后首次海上突发应急演习。

      【事故】

      高速客船海上遇险

      “我是宇航号,我船从福永港开往香港途中发生事故,船舶失去动力,请求救援”,昨天上午9时50分,宇航号呼叫深圳海救分中心,演练正式开始。宇航号继续呼叫“旅客35名、船员8人,有5名旅客受轻伤、2名旅客昏迷,昏迷旅客需要立即送院治疗,其他旅客需要疏散”。

      此次演练由深圳海事局宝安海事处组织,快速反应基地、香港信德中旅船务有限公司、机场客运码头等单位参加。共有6艘船舶参演,参加演练人数近百人,其中,香港高速客轮“宇航号”价值在5000万以上。

      演练模拟一艘船名为“宇航号”的高速客船,在从福永港开往香港途中突然发生事故,船上有旅客35名、船员8名,其中有5名旅客受轻伤,2名旅客昏迷,昏迷旅客需要立即送院治疗,其他旅客需要疏散。深圳海救分中心接到报警后,应迅速核实事故现场情况,通知宝安海事处、快速反应基地立即派出救援力量,组织、协调和指挥船艇展开救助行动。

      在询问现场海况后,深圳海救分中心立即派救援船艇前往现场。9时53分,深圳海救分中心立即呼叫宝安海事处救援,与此同时,救援人员搭乘海巡1606号率先赶赴现场,其他救援船只向现场驶去,救援人员用对讲机指示宇航号船员对受伤旅客救护,安抚旅客情绪,做好疏散转移准备。

      【抢救】

      救援船只迅速行动

      9时57分,救援船只海巡1609号带着救援人员率先赶到,将医生送上船,准备接载昏迷旅客。10时6分,医生紧急救治伤者后,救援人员将昏迷旅客转移到海巡1609号船上,向福永码头送去,救护车、口岸单位已经在码头做好准备。10时10分,救援船只海巡1601号抵达现场,被指派靠泊高速客船接载疏散旅客。10时25分,33名旅客被安全转移到海巡1601号上。

      10时30分,海巡1609号将受伤昏迷的旅客送到福永码头,被岸边的救护车紧急送往医院。10时35分,海巡1601号抵达福永码头,33名旅客被安全送上岸,其他受伤旅客也被紧急送往医院。救助行动成功结束。

      据深圳海事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举行这次高速客船海上过驳演练,主要是为了加强与高速客船公司的应急配合,进一步提高应对海上突发事件的能力,为即将到来的元旦、春运做准备。这也是香港高速客船公司首次与内地主管部门联合举行喷汽式高速客船海上过驳演练,海事部门将会继续加强与高速客船公司、码头单位等的联系与沟通。

      据了解,深圳宝安福永码头水域是港澳航线高速客船进出港的主要区域之一,目前有往返香港、澳门的高速客船航线达36航班,每天进出港旅客近4000人次,高速客船航行安全一直是深圳海事部门管理的监管重点。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