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外资银行也要履行反洗钱义务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00 深圳晚报

      据新华社电中国人民银行反洗钱局副局长蔡忆莲19日表示,外资银行进入中国以后,同样接受中国监管当局的监管,同样也要履行反洗钱义务。包括客户真实身份、客户资料和交易的保存制度,以及大额可疑交易的报告制度,这些外资银行都同样要履行。

      有人提出,随着中国公民可以到外资银行存钱,就意味
着洗钱的渠道会增加,犯罪分子可以直接到外资银行去存钱,达到他们藏匿黑钱的目的。对此,蔡忆莲表示,对外资银行的全面开放,并不会对监管当局监督洗钱活动增加难度。“如果以外资银行作为洗黑钱的渠道,将可以通过监控系统反映出来。”蔡忆莲表示,外资银行反洗钱的监管工作是中国监管的新课题,通过加强反洗钱的国际合作应该可以逐步地解决这些问题。

      对于该法实施之前的贪官外逃问题,蔡忆莲表示,通过将涉嫌犯罪的可疑交易线索移送公安机关核查,由公安机关在权限范围内实施堵截。蔡忆莲强调,加大对洗钱打击的力度,是对贪污贿赂犯罪的控制和遏制,是从下游堵截遏制上游犯罪。据悉,自明年元旦起施行的《反洗钱法》,将给反洗钱行政部门一项权利,即48小时的资金冻结权。对个人而言,身份证勿借他人,要谨防被人用来开户洗钱。

      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韩浩介绍,今年以来,广东、上海、内蒙古、北京、辽宁、黑龙江等地破获重大地下钱庄案件7起,抓获犯罪嫌疑人44名,涉案金额140多亿元。[6种反洗钱手法]

      ■利用合法的金融体系洗钱。如使用假的身份证在银行开设多个账户,用于转移和藏匿非法所得及其收益。

      ■利用地下钱庄洗钱。地下钱庄从事买卖外汇、跨境转款等非法经营业务活动,滋生和助长贩毒、走私等严重犯罪。

      ■利用互联网进行洗钱。不法分子利用网上银行转移赃款,有的还通过网上赌博,把黑钱洗白。

      ■通过现金走私来洗钱。

      ■通过投资进行洗钱。不法分子通过投资建宾馆开公司,购买商品房,投资房地产等方式进行洗钱。

      ■利用进出口贸易进行洗钱,通过虚报进出口价格或伪造有关的贸易单据等方式跨境转移赃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