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外滩画报专题 > 正文

黄圣文: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10 外滩画报
黄圣文:帮助别人也帮助自己

黄圣文

  2006 年11 月28 日,在“读者文摘信誉品牌2006” (Reader’s DigestTrusted Brands 2006) 的颁奖典礼上,作为安利( 中国) 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的黄圣文代表安利纽崔莱领取了本次评选的最大奖项: 白金奖。本次评选中,白金奖品牌得主成绩的标准得分至少是其金奖的两倍以上。

  文/ 胡颖

  “1920 年,安利纽崔莱创始人卡尔·宏邦就住在离这里不远的巨鹿路上,研究中国医药;他回到美国之后,利用中医植物保健的理念,开创了纽崔莱营养补充剂事业,被称为世界维生素之父,纽崔莱至今掌握了100多项专利。可以说,安利最初是缘起于中国,现中国成为安利全球最重要的市场。”领奖台上的黄圣文侃侃而谈,一副淡雅的无框眼镜,发型简单平常,一袭藏青色西装,缓慢和蔼的语速。2006 年是黄圣文为安利服务的第22 年,也是安利来到中国的第11 个年头。

  安坐太平湖畔

  随黄圣文来到“企业天地”18 楼安利( 中国) 华东总部,太平湖明亮的水色洁净地掩映进来。

  在这两千多平米的办公区域里,黄圣文和其他的150 多个员工一起,为着他们的梦想而工作,用他的话来说,正是“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22 年,他从安利中国台湾的临时工升为正式员工,到不同部门小组的组长、主任。1996年之后,黄圣文随安利业务进入中国大陆,先后担任福建、华中、西南、华北营运总监;3 年后,黄圣文被任命为安利( 中国)华东区总经理;2006 年,他升任安利( 中国) 日用品有限公司副总裁。黄圣文的经历也折射了安利在中国十年来不断成长的过程。

  上世纪90 年代,伴随安利、雅芳而起的直销热演变成了一场扭曲的商业游戏。1998 年的传销风波,让安利经历了品牌创建以来最痛苦的磨难。“安利能健康成长至今,证明了员工和营销人员对公司的忠诚度。安利( 中国) 以巨大的努力,保留了自己的核心

竞争力,这由安利领先于其他转型直销企业的业绩可以充分证明。” 黄圣文感慨地如是说。

  卖的是产品,建立的是品牌

  无论去哪里出差,黄圣文总是随身携带着太太为他分小袋装好的纽崔莱营养片。2003 年,黄圣文和中国极地研究中心合作,全程提供北极科考队员纽崔莱营养保健食品,用科考队员长期服用的营养性与安全性,来突出纽崔莱产品的天然性与环保性。从去年起,也是黄圣文,为“安利纽崔莱健康跑”加入了慈善元素,安利向2007上海世界特殊奥林匹克运动会筹备中心捐赠人民币650 万元,利用健康跑宣传、推广特奥“平等、接受、包容”精神。2006 年,据世界知名市场调查公司AC 尼尔森调查,安利( 中国) 知名度和美誉度分别达到99% 和83%,产品美誉度达90%。十多年来,安利( 中国)在全国组织、参与各类公益活动多达2500 余项,投入约1.59亿元人民币。“登峰造极促环保”、“安利名校支教”和“纽崔莱健康跑”,已成为安利“环保、儿童、健康”三大公益杰出品牌。黄圣文说:“企业作为社会商业组织,理应在法定权利和义务范围内对社会负责。”从某种意义上说,这些不带商业目的,却能使无形资产增值的社会责任投资,对加强企业凝聚力,提升安利品牌,都起到了利好作用。

  安利的中国化

  黄圣文告诉我们,安利( 中国) 在全国所有省份开设了180多家店铺,在广州设立了一个营销人员培训中心,安利( 中国)还特别制定了营销人员行为规范。

  在海外安利几乎不做广告现在,“有健康,才有将来”的广告语已耳熟能详地传遍中国大陆;2004 年底, 安利旗下的

化妆品品牌“雅姿”,在上海独家冠名赞助世界著名音乐剧——《剧院魅影》,演出创下连演100 场的世界纪录,淋漓尽致演绎了雅姿的“内外兼修之美”。

  在上海张江,安利还设立了海外第一个全球研发中心。该中心将全面引进美国安利的科研组织经验,专注于天然中草药、生物科技、人类基因技术及时尚产品的研发,加速实现安利产品原材料和科技成果的本土化。

  2005 年,安利进入中国的第十个年头,营收达150 亿人民币,累计上缴税收人民币129亿元。在近期的中国“最佳本土化跨国公司”评选中,安利( 中国) 荣膺第七。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