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六方会谈报道进行中 新闻记者演绎年终大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17:49 云南日报

  新华社北京12月20日电(记者孙侠)第五轮北京六方会谈第二阶段会议正在北京举行,当参加会谈的各方代表作为“主角”在钓鱼台国宾馆芳菲苑内为解决问题绞尽脑汁时,数百名参加会谈报道的中外记者作为必不可少的“角色”,也在这场新闻战线的“年终大戏”里尽显风采。

  起早抢第一

  各家通讯社、电视台的记者为了抢到六方会谈各代表团团长当天的“第一发言”和“第一露脸画面”,自18日以来是天不亮就出门,奔赴北京各大饭店,随身的笔记本电脑、录音笔、麦克风、摄像机、支架等硬件设备一应俱全。

  “希尔早上走得特别早,七点半就出饭店,我们一组人赶早六点多就来了。”中央电视台记者王梦苦笑道。她这里说的饭店是国际俱乐部,美国和日本代表团都是下榻在这里。饭店大厅里一株高大的圣诞树熠熠生辉,可是各路记者们顾不上陶醉于圣诞树下的温馨和饭店弥漫的节日音乐,还是绷着弦,各就各位,有的在调设备、有的举着话筒、有的立定在靠近重要人物可能发言的地方不敢挪身子,生怕一个好位置被抢走。他们在等待下一个“重要角色”——日本代表团团长佐佐江登场。

  一会儿,突然有人说,“来了,来了”,佐佐江刚走到发言桌前,立刻身边像“千手观音”一样长满了话筒。佐佐江由保安护送出了饭店,记者们立即散向各方,开始编辑、整理笔记。王梦也飞快地和摄像师到饭店门口,立即取景、开始口播。大厅里一时竟“人去屋空”。记者们的效率令人惊叹!

  等你没商量

  如果说早上的代表团离开饭店发表讲话还大概有个准点的话,那么晚上他们回来可就无法预测了。

  历次六方会谈都是闭门会议,面向记者完全开放的“吹风会”实在是难得一开,而白天各方进行双边或多边磋商后,是有成果还是没进展,各方代表心里都有个数,他们有时因为会谈内容敏感而吝于向记者透露半点口风,但有时也会有意识地向记者散布消息,制造有利舆论;对于记者来说,对新闻的饥渴和期待自是毋庸置疑的,所以稳妥的策略就是一个字“等”,一直等、耐心等、等到天黑、等到代表进电梯、回房间。

  中外记者忍“等”的功夫可不一般,他们可以不吃饭、不喝水。已经快晚上九点钟了,日本东京广播公司中文秘书金女士还一直和同事在中国大饭店记者席等候参加六方会谈的韩国代表团团长千英宇的到来。“我们都顾不上吃饭,老板让一直坚守在这里”。旁边一位身穿黑衣、围红色围巾的美联社女记者总告诉询问她何时离开的同事:“我再等十分钟,十分钟之内千英宇还不回来我就走。” 就这样,一个又一个十分钟过去了,饭店外早已是夜雾浓浓……

  六方会谈进入第三天,每一天,中外记者都在最专业的“抢”和“等”中演绎着精彩,当报纸、广播、网络、电视出现一条条有关会谈的最新消息时,他们正在现场、在幕后默默工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