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财长金人庆称中国财政收入没有水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0:36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 (记者 赵建华)

  今年,中国财政收入预计将达到人民币三万九千亿元左右,增收七千亿元。近年来,中国财政收入增长势头引人注目,最近几年,每年都增长了五千亿元。

  对此,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在此间接受专访时表示,中国财政收入的增长都是
实实在在的,都是真金实银,没有水分。财政收入增长与经济发展,实现了良性互动。

  今年

中国经济保持了速度较快、效益较好、物价水平较低的态势,实现了“十一五”时期的良好开局。金人庆认为,财政收支状况,是中国经济发展形势好的反映。这也进一步表明,中国财政发展具有较强的稳定性和协调性。

  他解释说,中国财政收入的九成以上都来自税收。根据中国现行税制,如果做假,就要付出代价,就要多向中央交税。现在,中国利益主体日益多元化,企业只会根据税法,交纳应交税收,不会多交。

  金人庆认为,从上世纪九十年代至今,十多年来,中国经济实现了较快稳定地增长,随着经济

蛋糕地逐渐做大,财政收入保持了平稳较快增长。两者之间实现了良性互动,经济越发展,财政收入增长就越快;财政收入增长了,反过来又会促进经济发展。

  在国库充盈的同时,这位财长也提醒说,现在要有忧患意识,保持清醒头脑,“增收节支”将是永恒的主题。

  为此,明年中国将加强财政、货币政策的协调配合,保持和扩大经济发展的良好势头。二00七年,中国会适当减少中央财政赤字,调整和优化政府投资使用方向和结构。根据经济运行情况确定不同的方向和重点,有保有压,向经济社会发展薄弱环节倾斜,重点加大对农村公共服务的支持力度。

  与此同时,中国还将优化中央政府投资项目的决策程序和管理方式,增强透明度。严格政府投资监管,加强项目资金安排的审核,促进项目预算管理的精细化、科学化和规范化。

  在“增收节支”的同时,金人庆指出,今后还要加大监管力度,坚持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真正把钱用在刀刃上,提高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4,31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