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学校劝退网瘾学生让不少网吧关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1:04 央视《东方时空》

  网吧老板:

  这就是给学生呗,从(晚上)九点半开始。

  解说:

  不过自从徐州工程学院针对网瘾学生实施了考试成绩不及格就退学的措施之后,周边的这些网吧开始门厅冷落了。

  记者:

  老板问一下,你这里生意还可以吗?

  网吧老板:

  不行。

  记者:

  生意怎么不行了?

  网吧老板:

  除了星期六、星期天,平时哪里还有人呢。而且徐州(电信)马上全部涨钱,按流量计费,(一小时)收四块钱都不够本。

  记者:

  我刚才看了一下主要都是学生,现在学生上得多吗?基本上是学生?

  网吧老板:

  对,是学生。这个学校从礼拜一到礼拜五学生不让上网。

  记者:

  从礼拜一到礼拜五不让上网。

  网吧老板:

  只有星期六、星期天(有人来)。

  记者:

  那平时没有什么人?

  网吧老板:

  根本就没有人来。

  解说:

  据统计,徐州工程学院周边网吧最火爆的时候,数量多达30余家,现在学院退学政策一实施,网吧也因此没了顾客,只能关门,剩下现在16家,而为了让学生远离网吧,学校也增加了电脑的数量,并以低于网吧一半地价格向学学开放。

  徐州工程学院副书记 沈超:

  像我们这样的电子阅览室,还有我们的公共机房,还有我们的专业机房实际上对学生全部开放。

  记者:

  都能上网是吧。

  沈超:

  都能。

  记者:

  学校里像这样能上网的电脑有多少?

  沈超:

  三千多台,专门用于学生的近三千台,大概平均四个学生可以有一台电话。

  解说:

  除了增加校园电脑的数量,徐州工程学院在使用不及格就退学这个杀手锏的同时,也留有了余地。在113名退学生当中,像小董、小陆这样决心戒除网瘾的49名同学,学校给了他一年试读的机会,就能继续完成学业,但另外64名办理了退学手续的学生,着实让人担心。

  记者:

  那些被同学的学生,一下子就离开学校,没有这种约束了,会不会没有这种管理,会一下子更沉迷于网络?

  徐州工程学院书记肖俊:

  尽管他(学生)已经退学回家了,实际上我们并没有完全放弃对他的帮助,今后如果他们申请试读的话,我们只要符合条件,我们仍然可以同意他来进行试读。

  主持人:

  完全要用猛药治。那么徐州工程学院用劝退和留级这样的手段来约束和警醒那些由于沉迷于网络而荒废学业的学生,效果来看现在还是不错的。但是想靠一剂猛药就长久的根治学生的网瘾,显然是不现实的。那么相关部门也采取综合的措施,我们也注意到徐州的政府部门也对高校周边的网吧进行了整顿,应该说现在学生沉迷于网络,而荒废学业,甚至走向犯罪道路,并不是个别现象。

  那么明天请你继续关注我们《东方时空》关于高校周围网患的调查。

[上一页] [1] [2] [3] [4]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