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财政将重点支持解决民众切身利益问题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1:06 新华网

  中新社北京十二月二十日电(记者 赵建华)中国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在此间表示,明年,中国财政将以支持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重点,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这是财政支持构建和谐社会的重要内容和突破口。

  金人庆认为,财政政策尤其是支出政策,是促进经济社会结构优化、实现协调发展最直接有效的手段。

  因此,要“以人为本”,调整、优化财政支出结构;逐步减少直至退出对一般性竞争性领域的直接投入,加大在“三农”、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生态环境等方面的投入,加强薄弱环节,发展社会事业,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在教育上,逐步将财政性教育经费占GDP的比重提高到百分之四。金人庆表示,二00七年,将对全国一亿四千八百万农村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生,全部免除学杂费,解决“上学难、上学贵”的问题;支持职业教育发展,提高高等教育质量。

  接受媒体专访的金人庆指出,在卫生方面,财政将支持公共卫生体系建设,研究实施免费防治重大传染病政策,促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支持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

  在就业和社会保障方面,金人庆强调,要继续落实促进就业的各项财税扶持政策。在全国范围逐步建立农村低保制度,完善企业职工基本

养老保险制度,完善社会救助体系,支持抗灾救灾,帮助解决困难群众的生产生活问题。

  在资源环保方面,他介绍说,要制定实施支持循环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的财税政策,推动建立有利于节约资源、减少污染的生产和消费模式,支持新型、可再生和清洁能源的发展,完善生态补偿机制。

  最后,金人庆表示,明年,中国将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规范

公务员收入分配秩序,调整低收入群体收入,防止出现新的拖欠;推进国有企业分配制度改革,调节国有企业管理者与职工的收入差距,加强对
垄断行业
分配行为的监管,规范企业内部分配。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7,3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