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西昭平山区竹子畅销 1-11月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1:29 广西新闻网

  广西新闻网贺州12月20日讯(通讯员黄旭胡)连日来,在昭平县昭平镇龙潭村纸社、玉河村码头、文竹镇桂花码头等地,一捆捆翠绿的竹子正被搬运上车上船,准备销往广东、桂林等地。这是该县实施“科技兴竹、以竹富民”战略带来的新气象。截至11月底,今年提供商品毛竹100多万根、篙竹67万根,楠竹20万根,杂竹875吨,竹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和广西首批绿化模范县昭平县,是一个九山半水半分田的典型山区县,拥有山地面积28.67公顷,且属亚热带季风雨林气候,适宜多种竹类生长,也是广西Ⅰ类毛竹适生区。近年来,该县高度重视竹业的发展,成立了竹业公司,全面负责全县竹子基地发展规划,竹苗培育调运,造林抚育,病虫害防治,竹子低产林改造等工作。

  该县还按照“宜林则林、宜竹则竹”的思路,出台相关优惠政策,鼓励群众把凡适宜种竹子的地方全部规划种植竹子,大力发展毛竹、篙竹和小杂竹,千方百计兴建绿色银行,为农民增收开拓更广阔的渠道。此外,该县把白沙井至黄村省道的走马、昭平镇沿线和思勤江、桂江两岸作为重点发展区域,着力建设篙竹长廊,使竹业进入发展的快车道。近年来,新营造竹子林达2200公顷,使全县竹林面积达12000多公顷。

  竹产业的快速发展,不但绿了昭平的荒山头,也涨了农民的钱袋,为农民增收发挥了重大作用。昭平镇龙潭村是昭平县远近闻名的“竹子村”,全村有有竹林面积9500多亩,今年以来销售毛楠竹收入100多万元,仅此一项人均收入就达1500多元。 文竹镇也是该县闻名的“竹子之乡”,家家户户有竹林,人均3亩多,全镇达3.1万多亩,年产毛竹100万根,种竹人均收入320多元,竹产业已成为该镇财政增长、农民增收的绿色支柱产业。

  

广西昭平山区竹子畅销1-11月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郁郁葱葱的昭平镇龙潭村万亩竹海一角。黄旭胡摄

  

广西昭平山区竹子畅销1-11月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村民在捆扎竹子准备外运。黄旭胡摄

  

广西昭平山区竹子畅销1-11月销售收入1000多万元

  耸立在竹海间的漂亮小“洋楼”。黄旭胡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