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数百万征地补偿款被分食(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1:47 华夏时报

  内蒙古一村委会因官司缠身国家补偿款或被法院冻结或被执行划走

  

数百万征地补偿款被分食(图)

  “国家征用农民土地,补偿费专款专用,可这些钱为啥变成‘唐僧肉’,谁都要啃一口呢?”

  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赛罕区西把栅乡大厂库伦村的邢爱军等村民感到十分不解。他们承包的土地被征用,政府的补偿款到位一年多了,却至今没有全部到他们手中。

  ■村民责问

  400人的利益谁来管

  大厂库伦村是个有着2400多人口、1.3万多亩土地的行政村。2005年1月,呼和浩特机场扩建,征用该村耕地、林地、荒地等各类土地570多亩,涉及到350多户村民、1700多口人。签订征地协议后,相关的2600多万元土地补偿费和安置补助费及时到位。

  然而征地补偿并没有及时发到所有村民手中。64岁的村民金志成说,他家被征用了1.2亩多承包地,按每亩4.6万元的补偿标准,应得补偿费5.6万多元。等了1年多,村里也没给落实补偿,他就把村委会告了。

  村里和老金一样没有领到或只领到部分补偿费的村民有400多人,其中30多人先后向赛罕区法院起诉村委会,要求按实际征地面积发放补偿费。今年8月30日,赛罕区法院宣判,判令村委会支付金志成等50多位村民安置补偿费共计90多万元。

  然而3个多月过去了,仍有一部分村民拿不到钱。村委会主任马月平说,300多万元补偿款先后被法院冻结或者被执行划走了。

  ■殃及无辜

  法院因纠纷冻结补偿款

  据记者了解,村委会因与一家建筑公司在履行施工合同中产生债务纠纷而被起诉。2005年8月法院裁定冻结村委会银行存款249万多元,这笔钱是待分配的征地补偿款。

  而这起合同纠纷还牵连出一起前任村干部与建筑商合伙勾结非法倒卖土地的刑事案件。

  2000年10月,大厂库伦村村委会与内蒙古泰鑫建安装饰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签订《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由泰鑫公司承担村内道路硬化等工程的施工建设。

  工程开工后,村委会原主任云计平、原村支书赵占标等与泰鑫公司副经理高伟串通非法转让、倒卖土地使用权,获利数百万元。2004年案发,云计平、赵占标、高伟3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3年;高伟同时被处罚金6.5万元。

  然而刑事判决不久,泰鑫公司以拖欠工程款223.9万元为由,将大厂库伦村村委会告上法庭。

  法庭审理的结果是:判令被告大厂库伦村村委会支付原告剩余工程款93万多元。

  近年来,村委会官司缠身。加上这起案件,目前总共300多万元土地补偿款被填进了“黑窟窿”。

  ■荒唐之事

  土地补偿金成了还贷款

  邢爱军等村民说:“法院判决村里给建筑商赔钱,就等于是拿村民的土地补偿款给了建筑商。这事太荒唐了,农民的利益谁来保护?”

  马月平告诉记者,国家2600多万元征地补偿款中,有300多万元归村集体所有,而这300多万元,因以前村委会的几起经济纠纷引发诉讼,经赛罕区法院审理完结后被强制执行掉,分别还了银行贷款,堵了以前遗留的债务窟窿。

  他说,在与泰鑫公司合同纠纷一案中,由于对方向法院申请诉前财产保全,法院冻结了集体账户上待分配的249万元补偿款。

  记者为此采访了呼和浩特市中院副院长赵也夫。他告诉记者,经法院核实,249万元中有70多万元已证实确属村民的征地补偿款,近日已经解封。如果村委会能够继续证明剩余款项确属补偿款,也可以解封。

  马月平告诉记者,这70多万元解封的补偿款刚刚划到集体账户上三四天,还没来得及给村民分配,其中7万多元又被赛罕区法院查封了。后经多次申诉才又重新划回来,目前仍有涉及到100多户村民的约200万元补偿款没有着落。■据新华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