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2006年中国邮政政企分开改革破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3:0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20日电 (记者 姜雪丽 周芙蓉) 2006年,中国“邮政改革”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省级邮政管理局的陆续设立拉开了邮政政企分开改革的序幕,而邮政体制改革中诸多因素的解决也随之提上了议事日程。

  自8年前邮电分离以来,中国邮政的改革问题一直在探索。设立省级邮政监管机构,标志着邮政政企分开改革迈出了关键一步。

  9月初,天津、浙江、山东、四川和陕西5个省、市邮政管理局成立。此后,全国其他省、区、市邮政监管机构也陆续成立。作为省级邮政监管机构,各省、区、市邮政管理局受国家邮政局垂直领导。

  按照部署,此次

邮政体制改革将按照“一分开,两改革,四完善”的思路进行。“一分开”即政企分开,重组邮政监管机构,组建国家邮政管理局和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两改革”即改革邮政主业,改革邮政储蓄;“四完善”即完善普遍服务机制、特殊服务机制、安全保障机制和价格形成机制。

  改革之后传统的老邮政将被“一分为二”:一是国家邮政管理局将以国家邮政监管机构的身份出现,地方邮政管理局接受其监管;一是组建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公司业务将包括普遍服务业务、竞争性业务(包括快递和物流业务)和邮政储蓄业务。

  在31个省(区、市)的邮政监管机构成立之后,按照国务院确定的“积极稳妥”的方针,国家邮政局的拆分及中国邮政集团公司的组建工作也在不断推进。

  银监会今年6月26日已批准筹建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同时要求在6个月内完成邮政储蓄银行的筹建工作,备受各界关注的邮政储蓄银行组建工作开始进入具体实施阶段。

  国家邮政局有关负责人说,目前邮政储蓄银行正在按照银监会的要求紧张有序地展开各项筹建工作。

  分析人士指出,中国邮政体制改革是内忧外患使然。长期的中国邮政政企合一,使邮政系统缺乏市场竞争经验,长期亏损;而另一方面市场逐渐开放之后,逐渐成长起来的民营和外资邮政业务服务企业(如民营快递)也将给中国邮政带来激烈的竞争。

  中国通信学会有关专家指出,虽然

邮政改革迈出了关键的一步,但由于改革涉及多方利益,邮政拆分还将会面临很多问题。比如,省级以下如何监管、普遍性服务和竞争性服务怎么剥离、邮政集团的子公司、分公司将如何组建等等。邮政改革仍然任重道远。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500,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