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沈阳非法炼油点爆炸4人死亡12人受伤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0日23:33 沈阳网-沈阳晚报

  本报讯 (记者刘强) 12月20日凌晨2时20分左右,位于细河经济区彰驿站镇前庙村一非法生产的黑炼油加工点,发生一起因火灾引起的爆炸事故,死亡4人,伤12人(其中重伤7人、轻伤5人)。2时26分,市消防局接警后,调派7台消防车和45名消防官兵,赶赴现场,于3时37分左右将火扑灭。

  事故发生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赵长义、副市长王英以及省安监局有关领导,市
安监局、公安局、消防局、质监局、环保局、细河经济区管委会、于洪区政府等部门的领导,立即赶赴事故现场,展开救援和事故调查工作。随后,赵长义在当地主持召开了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紧急会议,对事故调查、善后处理以及当前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集中部署。赵长义要求,立即成立事故调查组,一是要认真调查,搞清情况,做好事故性质认定等方面的工作。二是要查清原因,明确责任,处理事故责任者。三是要全力救治好伤员,并做好家属的安抚工作及相关善后工作。四是要认真吸取教训,举一反三,坚决取缔各类小加工点、小作坊、小化工厂、小炼油厂等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和明知存在隐患而继续生产的企业,严惩不贷。会后,赵长义和省武警总队领导到医院看望了伤员,并感谢省武警医院医护人员对抢救伤员所作出的努力。

  经初步调查,发生爆炸事故的加工点无任何证照,为非法擅自生产的黑加工点,此事故系一起火灾爆炸事故。当天凌晨2时20分左右,该加工点在黑夜非法偷偷组织炼油时,发生事故。事故调查组专家认真勘察了爆炸事故现场后确认,该加工点利用废弃的化工原料,采用明火直接加热的方法提炼燃油。这种工艺是国家已命令禁止使用的淘汰的落后工艺。该加工点没有任何部门的审批手续。该加工点在炼油过程中,采用明火直接加热,由于温度上升缓慢,擅自用沥青当燃料加热,造成失控起火爆炸,爆炸冲击波直接导致操作人员伤亡。

  为全力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市政府召开安全生产紧急通报会,提出以下具体工作要求:

  第一,全市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要从此次事故中,对全市的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一次彻底的排查,特别要注意四个郊区和城乡接合部的安全生产情况。要针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制定相关规定,采取断然措施消除隐患。

  第二,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落实好会议精神,在年底前,特别是“两节、两会”期间,全力以赴,突出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展开拉网式安全大检查。各副市长要牵头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安全检查。要真正沉下去,深入企业、深入作业场所、深入施工现场,排查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工作,保持和维护全市经济建设和安全生产的良好形势。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