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水致白洋淀结冰推迟 割苇遭遇难题(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1:11 燕赵都市报
黄河水致白洋淀结冰推迟割苇遭遇难题(图)

看着不能收割的芦苇,苇农老陈心里非常着急。张娜/摄

黄河水致白洋淀结冰推迟割苇遭遇难题(图)

脚一踩,白洋淀冰面还能冒出水来。


  本报保定电 (记者张娜) 自12月9日黄河水入淀以来,白洋淀已经“喝”了11天的黄河水了。受黄河水的影响,虽然已是12月下旬,但是白洋淀水面的冰依然没有冻实,这可难倒了等待收割芦苇的淀区苇农们:车无法冰上行走,船也无法穿冰而行。

  ■引水推迟白洋淀结冰

  昨日上午10时,记者来到了正在补水的白洋淀。在安新县端村附近的大堤上,记者看到淀面结了薄薄的一层冰。远处淀内的高地上,一小片芦苇被割走了,更大面积的芦苇还在寒风中摇曳。

  端村是人们从安新进入淀区的一个码头,从这里上船经水路,人们可以到达淀区的圈头乡、刘李庄等地。记者在端村码头看到,几条大铁船正停靠在岸边等客,航道里漂浮着冰凌。现场的船工们介绍,目前,虽然淀面大部分都结了冰,但是还没有冻实,用脚轻轻踩下去,会有水从下往上冒。据当地人介绍,往年这时候冰早就冻实了,今年没冻是因为有黄河水的注入。“黄河水向淀里不断地流,自然不容易结冰了。”端村一位村民说,“往年这时候,人们早就开始在冰上走了,还可以在上面开车呢!”

  ■结冰延迟困扰芦苇收割

  记者从安新县农林局了解到,目前安新共有芦苇12万亩,全部集中在淀区。据该局农基处陈主任介绍,每年12月下旬,白洋淀冰面冻实后,便进入了传统的收苇期,旱地苇什么时候打都可以,而好苇则都要到12月底才割,因为这样芦苇的质量最好。

  苇农老陈家住圈头乡东街村,承包了200亩洼地。往年这时候,老陈早已经开始收割芦苇了,今年他却连自己的地都无法进。“冰冻不实,拖拉机没法从冰上开过去,船也动不了了,我的芦苇可怎么收啊!”

  老陈的洼地在圈头乡的北边,四面环水。“前几天邻村的人远远地看了看我的芦苇,说有一部分芦苇的根部已经被水淹了。如果按补水计划水面涨一米,我的芦苇就全都废了!”老陈忧心忡忡地说。

  在东街村小学附近,记者见到了手持割苇刀的苇农老夏。说起收割芦苇,老夏也是一脸愁容。“给白洋淀补水确实是件大好事,可就是时间不好,正赶在了收苇期。”

  老陈说:“如果芦苇不能及时收割,非但糟蹋今年的收成,对来年芦苇的发芽也会产生不利影响。新发的苇芽见不到阳光,自然就会影响它的生长。”

  据老陈估计,仅圈头村周边,就有3000多亩的芦苇还没有收割。“我们现在最盼的就是暂停给白洋淀补水,给我们留出一个多月的收割芦苇时间,等开春了再继续放水。如果黄河水照这样放下去,对我们这些靠芦苇吃饭的农民来说,绝对是灾难性的。”

  ■补水持续多久全看天气

  据了解,白洋淀作为华北平原最大的湿地生态系统,由于今年干旱少雨,再加上蒸发渗漏,今年12月份之前,已经干淀数月。为了缓解白洋淀的缺水困境,国务院协调实施了引黄济淀工程。但是,这次跨流域调水却是一波三折。

  按照计划,黄河开闸放水的日子定在了11月1日,但是由于山东聊城方面河道淤积、黄河水流量小等原因,有关方面不得不将开闸放水的日子延后。为此,山东聊城有关方面积极努力,终于在12月4日开闸放水。然而由于下游河道盛满污水,黄河水又不得不再次停住了济淀的脚步,经过任丘方面紧急排污、清淤,白洋淀终于在12月9日喝到了黄河水。但是已经比原计划晚了近40天。

  河北省水利厅监管处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入淀的水质还可以,流量达到13个。由于受到冰面的影响,所以还没有测出白洋淀目前确切的水位。

  另据水利部门介绍,受冬季封冻的影响,引黄济淀需要分为今冬和明春两个阶段进行。因此有关人士预测,按照目前的气温状况,今冬白洋淀的补水不会持续很长时间,很快就会因封冻而停止,这将为苇农们提供一个收割芦苇的好时机。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1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