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深圳人民医院院长因乱收费丑闻停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6:40 大洋网-广州日报
深圳人民医院院长因乱收费丑闻停职

深圳市人民医院乱收费问题被曝光

深圳人民医院院长因乱收费丑闻停职

涉嫌乱收费


  本报深圳讯 (记者刘畅、鲍文娟摄影报道) 央视曝光深圳市人民医院一天竟按25小时甚至27小时收费,还存在分解收费、随意会诊、高额回扣等问题,使这个于去年底爆出“天价医疗”的医院再次成为了关注焦点。昨天下午,深圳市卫生局就此问题召开紧急会议,宣布称,深圳市人民医院院长周汉新已作出检讨,承认深圳市人民医院确实存在乱收费的问题。深圳市卫生局党委决定对周汉新进行停职检查,由深圳市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董日升代行院长工作。待调查完毕后,对责任人和相关人员进行严肃处理。

  对事件作出初步处理

  深圳市人民

医院对此事作出的初步处理意见为:对神经外科副主任陈建良、护士长刘丽君停止行政职务,接受调查。待上级调查组调查清楚后,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据介绍,今年深圳市接到医疗系统信访举报97件,其中涉及到市属医疗机构的29件,大都反映院长、科室主任在医疗器械、药品采购、小面积修缮工作及生活作风的问题。深圳市卫生系统目前收到上交红包200多万元。

  深圳市卫生局局长江捍平现场要求,即日起深圳市各医疗机构围绕医疗技术、医疗质量、服务态度等问题进行为期一个月的自查自纠整改工作。

  医院向患者家属道歉

  记者昨晚致电患者之子俞群涛。他告诉记者,前天深圳市人民医院副院长曾跟他通过电话表示,要专门道歉,承认收费有问题,按25小时、27小时多收费是由于当时电脑出错,“呼吸器”的收费同其他医院是一样的,并承诺将把整个神经外科的业务停下来,进行整顿。

  俞群涛说,他对院方将收费问题归结于客观原因表示非常不满。医生说对于其父亲的诊治已经尽力了,但现在医院讲要停诊整顿,这是非常荒唐的,“难道其他病人不要治病么?”最后,他告诉记者,医院并没有说要退还多收费用。

  涉事科室医生自爆“内幕”——

  曝光的仅是“冰山一角”?

  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生、留美博士后曾延华(左图)昨天下午接受本报记者独家采访。就此次央视曝光该科室乱收费的问题,他直言:“一直都有这样的情况”,并指出央视揭开的仅是“冰山一角”,深圳市人民医院医疗“黑洞”还很深。”曾延华向记者表示,他所说的都有翔实的证据,并现场出示了他收集的各种证据,包括医院的各种规章、神经外科所有医生的效益工资单、有关人员的签名等等。

  医院收费五大乱

  曾延华说此次曝光的该科多功能监护仪“分解收费”问题确实存在,而且其他很多科室也在用(除了皮肤科等可能病情较轻的科室)。像俞群涛父亲所使用的PM8000多功能监护仪在北京是明文规定按台收费的,收费标准是每台每小时3.5元。很多省市也已经明文规定,使用这样的仪器必须按台收费而不能分解收费,但是在深圳市人民医院仍然是分解收费的。

  其二是巧立名目乱收费。如卫生部早已明令禁止的“高氧医用液体治疗”收费,深圳市人民医院一直在收取。

  曾延华说,他曾经随机抽取了2005年7月~10月该院神经外科治疗的12位病人医疗清单,发现仅收取该项费用,12位病人就被多收了3万元。病人每次治疗是收费40~45元,一个病人每天连续收取2~3次费用,最多的一个病人一天被连收了4次。

  其三是重复收费。这在一些检查收费中最常见。如宫腔镜检查,医生又开生理盐水要病人“埋单”,这个费用其实应该包含检查费里。

  其四是病人没用的药也收费。有些病人的用药可能已经计费了,但没用完,下一位病人需要用同样的药时再收一次费。

  其五是通过“打包”检查多收费。如在神经外科,其实医生仅需知道患者是否有乙型肝炎,但医院要病人进行“肝病套餐”的检查,多了很多不必要的检查。

  医疗会诊之乱

  曾延华说,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存在有医生私自找外来医生会诊,谈好价格,给会诊医生一部分,自己留一部分。曾延华说,其所在科室就有医生请外来医生会诊,给病人开刀动手术,至今在深圳市人民医院还查不到有关记录。

  而根据2005年7月1日卫生部第42号令《医生外出会诊管理暂行规定》,对于医院在外请专家的程序和收费方面都有着严格明确的规定,就是外请专家会诊必须要经过患者家属同意。而且邀请方的医院必须向被请医生的单位出具会诊单,会诊的医生不和病人直接发生费用关系,而是由医院和医院之间,或者邀请方医院将费用交给会诊的医生。

  曾延华表示,深圳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有关负责人还存在学术造假、高死亡率(7例颅内动脉瘤手术6例死亡)等问题。就此事,曾延华已与该科室负责人对簿公堂(本报珠三角版曾有详细报道)。

  制度是乱之根源

  曾延华称,深圳市人民医院电脑收费系统有很多不合理的地方,像一天25小时收费,监测仪分解收费等问题都是电脑预先设定好的,明知不合理却一直存在。

  而像该院神经外科存在乱收费的情况,早在去年6月他就曾向该院质控科、医务科、价格管理有关负责人书面反映过,但医院却以正式盖章文件回复说“这是正常的”,认为不存在乱收费问题。

  他表示,2005年医院的分配制度是,一个科室所有的收入,减去“人头钱”和行政开支费用后的所有余额实行“三七开”,医院拿70%,治疗小组拿30%的奖金,这样就出现了有乱收费的治疗小组一个月可以拿到两万多元,没有想尽办法收钱的医生效益奖金只有不到2000元钱。

  深圳市医:只多收了2000多

 [1] [2] [下一页]


深圳天价医药费案
深圳爆天价医药费案 患者四个月花费120多万
  2005年12月8日,深圳人民医院的天价药费事件浮出水面,患者住院四个月花费120余万元。而在当时,患者翁文辉在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花去550万元人民币治疗费一案还悬而未决。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92,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