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广州市宣布调整逾60条公交线应对禁摩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09:24 南方新闻网

  本报讯 昨日下午,广州市交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布市交委配合“禁摩”推出的公交调整措施,其中新开8条线,调整逾60条线。

  广州市客管处副处长张志新表示,市交委制作了“禁摩”区域介绍、跨“禁摩”区边界公交线路分布情况、公交配合情况等宣传资料。这些公交服务保障信息将通过电视和报纸等媒体发布,并通过邮局派递的方式,送100万份到市民家中。

  增开

  萝岗增开四条区内公交

  昨日,广州市客管处副处长张志新介绍,广州市交委计划在本月28日前增开580、578、579、581等四条萝岗区内公交线路,解决“禁摩”后萝岗、黄埔等区居民的出行需求。4线起终点站分别为:580(永和开发区至永和(木古村))主要服务科学城及开发区,578(小新塘至萝岗)主要服务科学城地区,579(云埔工业园至康南路中)主要服务广州开发区,以及581线路(小新塘至科珠路口)。

  市交委计划增加5至8条夜班公交线路,首批计划初定新开4条夜班线路,分别为:沐陂路至瑞宝乡、海珠客运站至罗冲围、珠江帝景苑至金宇花园、火车站至石井潭村。

  调整

  调线填补公交空白区

  为解决“禁摩”后在萝岗区、黄埔区长洲岛、海珠区仑头村和白云区谭村等地出现的公交空白区,市交委计划调整公共汽车581、503、505、264、383等线路来填补。

  其中,264线路(仑头至越华路)调整填补新滘东路、新滘中路等路段的公交空白;调整503A(吉山村至姬棠商业街)线路填补黄埔区丰乐南路的公交空白;383(大学城广大至东征烈士陵园)线路调整填补黄埔深井码头、东征烈士陵园等地公交空白;581(小新塘至科珠路口)萝岗区内线路填补萝岗区内公交空白区。

  21条线延长收车时间

  据调查,市民的需求集中在延长日班线路收车时间和增加全夜班线路。市交委计划调整延长公共汽车503、505、67、383、572等线路的营运时间,并将部分半夜班线路及半夜中停的夜班线路调整为全夜班线路。

  延长21条日班线路的晚间收车时间,分别是19、72、78、133、301、561等线路,将一些目前21:00、22:00收车的日班线路延长至22:30后收车,如78线路东山广场总站收车时间将由22:00调整为22:30,还有部分日班线路服务至23:00。

  35条线增加发车频次

  根据市民的意见,计划增加发车频次的线路约35条,如1、58、67、129、303、307、309、383等,其中大部分线路还将在上下班高峰时段采取大站快车的形式运作,缩短市民在上下班高峰时段的候车时间。

  据介绍,明年1月1日,广州将增加大站快车。目前,市交委正在研究大站快车的站牌设置,可能会在站牌上用黄色圆圈或其他醒目方式标注出来,方便市民乘坐。

  配套

  禁摩“边境”设13个摩托停放点

  为解决部分骑

摩托车的群众进出“禁摩”区域临时停车,按照有关要求,各区将建设和改造摩托车临时停放点,已实施建设或改造确定在本月25日前交付使用的摩托车停放点有13个,主要在如下公交车站附近设置,便于接驳:白云区(凰岗路口站、红星平安大道南站、联合站、永泰客运站站、南湖乐园站、金湖居住区站);天河区(龙洞站);萝岗区(联和总站、华强工业园站、萝岗村口站);黄埔区(康南路口站);番禺区(华工正门站、洛溪新城站)

  答疑

  没设公汽站

  地铁如何驳公交

  "只要有路,不管是否建好公交站场,我们的公交车一定会开到地铁站。"在昨日的新闻发布会上,广州市交委主任冼伟雄对

四号线站点未设公交站的情况作出承诺,并回答了记者们的提问。

  问:月底,地铁三号线和四号线将全线开通运营。但是四号线新造至黄阁段6个站没有公交接驳,如何解决呢?

  广州市客管处副处长张志新表示,目前只规划了地铁三号线的公交接驳专线,地铁四号线站点的公交接驳专线会根据市民和城市发展需要进行规划。冼伟雄补充,地铁开通后,市民坐公交换乘是客观需要。"只要有路,不管公交站是否建好,我们的公交车一定会开到地铁站。"四号线站点尚未建设公交站的情况确实存在,市交委已经做好各项准备应对。

  问:有司机反映,广州主干道专门辟有公交专用道,但很多公交车不走公交车道,影响了其它车辆。政府部门有没有管理对策?

  张志新表示,有一些客观原因,如大量社会车辆侵占公交专用道,专用道并没有起到公交专用的作用,公交车被迫改走其他车道。此外,在一些路段公交车确实需要变换车道。冼伟雄表示,市交委将加强对公交行业的管理。此外,交警部门对这些不按车道行驶的公交车也有权处罚,规范管理。(

南方都市报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126,000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rss订阅】【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