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后续:“停车放小偷”到底对不对?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4 燕赵都市报

  新闻回放

  12月18日上午8时许,在唐山市10路公交车上,两名青年将正在行窃的小偷当场抓获。他们要求司机将车开到附近派出所,车上的乘客也纷纷表示愿意配合,但是司机仍然保持公交车的正常行驶。当公交车运行到开平八里庄站点时,司机照常停车并打开了车门,小偷趁机跳下车逃跑。后经查看,发现车上至少5名乘客被盗。

  (本报记者:田林、代晴)

  乘客在车上发生财物丢失,公交车司机有没有责任帮乘客捉贼?对此,记者走访了一些乘客。大多数接受采访的乘客表示,公交车司机应该帮助乘客捉贼,也有少部分乘客认为公交车司机没有这样的义务。

  正方:司机有义务协助乘客应配合

  一位刚从外地来到唐山的龚先生表示,司机有责任帮助乘客捉小偷。“乘客买票乘车,就相当于和公交公司签订了合同。公交公司有义务把乘客安全地送到目的地,这其中也包括财产安全。”龚先生说,“当然,有时候司机也需要面对相关的行业规定,或遇到部分乘客不配合。所以,这件事对司机来说,也比较为难。”

  一位在车站等车的陈先生表示,司机有责任帮乘客捉小偷或提醒乘客注意防盗,但是也不应该把全部责任都强加给公交车的司乘人员。“其实车上每个人都应有捉贼意识,因为打击罪犯是每位公民的责任。”

  当问到如果在车上发现有人失窃,大家是不是愿意停车等待警察检查或把公交车开到附近派出所时,所有接受采访的乘客都表示愿意配合。

  反方:司机重点应是安全驾驶

  也有乘客提出了不同意见。刚毕业的大学生小田认为,公交司机没有擒拿扒手的义务。作为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才是其最重要的职责。反扒的责任应该在“保一方平安”的警察身上,因为警察才是维护社会治安的核心力量。

  公交司机:如条件允许,会出手相助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公交车司机。他们表示,在行业规定允许范围内、乘客愿意配合的情况下,会出手相助。

  19路公交车司机董先生表示,由于公司有规定,不允许随意离开行驶线路,所以开车将小偷送到附近派出所不太现实。“紧闭车门,等民警到来检查,我还是会做的。”董先生说,“对于有意见的乘客,我会耐心解释,争取他们的配合。”

  另一位开2路公交车的李先生表示,遇到这种情况,他会听取大多数乘客意见。“如果大家都同意将小偷送派出所或接受警方检查,我肯定会配合。”李先生说。

  您对公交小偷问题有何看法,欢迎拨打热线0315-2340000参与讨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