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机要费案明续审 扁妻打“生病牌”让检方头疼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5 中国台湾网

  人民网12月21日电综合台湾媒体消息,台北地院明天二度开庭审理“国务机要费”案,检方预测陈水扁妻子吴淑珍可能请病假不到庭,但也不排除吴淑珍会搭救护车、躺在病床上出庭。检方表示,“病号牌”会让已高度政治化的“国务机要费”案审理过程,再生枝节。

  据台湾媒体报道,对于吴淑珍可能称病不出庭,检方拟订的策略是,如果医师评估吴淑珍短期内不适合出庭,将建议审判长与律师团商订出合情、合理的出庭日,以免审判一
再延宕;至于其它同案被告台湾“总统府”办公室主任林德训、出纳陈镇慧及前副秘书长马永成涉案部分,可以切割处理。

  检方还透露,如果马永成等人和律师团主张,被告所涉案件无法和陈水扁切割,要求停止审判,检方已准备好相关说帖,会当庭说服审判长让案件继续进行。

  检方表示,吴淑珍首次出庭发言不到二十个字,但被告不可能将全部的答辩交给律师处理,自己也须就被起诉事实提出意见;因此吴淑珍如果以健康因素向合议庭请假,未来还是得面对审判,而且她一直不出庭,也要承受愈来愈大的压力。

  检方认为,依台大医院昨天评估“吴淑珍的血压有时会突然降低,仍须住院观察治疗”,吴淑珍明天出庭的机率似乎不高。

  如果被告无法到庭,审判长要如何指挥诉讼,公诉检察官仅低调表示,检方的立场还是希望吴淑珍能出庭。

  但公诉检察官也指出,如果要吴淑珍躺在病床上应讯,基于人道关怀,他们于心不忍。

  检方更担心,如果吴淑珍明天是搭救护车出庭,依现有的政治局势,恐怕会被政治解读,合议庭与检方会被批评不人道,引爆更大的争议,让案件无法回归单纯的审判。

  检方昨天沙盘推演认为,上一次开庭辩方打出“违宪牌”与“病号牌”,十一名律师就“违宪牌”部分轮番发言,占据公诉人大多数论告的时间;因此公诉检察官准备在明天开庭时,请律师团派代表论述即可,以节省诉讼时间。

  吴淑珍律师团目标:停止审判

  另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北地方法院明天将继续审理“国务机要费”案,并对律师团停止审判的声请,作出裁定。“司法”实务界普遍认为,合议庭可能会驳回律师团的声请。

  上周五首度开庭时,吴淑珍的律师团采程序杯葛辩护策略,认为检察官陈瑞仁侦讯陈水扁,违反台湾“宪法”第五十二条保障“总统不受刑事诉究”的规定,认为本案起诉无效,合议庭无权审判。

  明天开庭律师团决定另加辟战场,将针对陈水扁的笔录有无证据能力、涉及“秘密外交”部分应否公开审理,及律师团阅卷受到限制等议题,继续提出质疑。

  律师团上次猛打程序牌,主要目的在企图说服合议庭法官向“大法官”声请“释宪”,以便暂停审理本案。有法界人士即质疑,此举真正目的在于拖延诉讼,让陈水扁免除受制于“吴淑珍一审被判有罪就下台”的承诺。

  不过,法界人士认为律师团的程序策略,恐怕难以奏效,因为陈水扁并不是“国务机要费”案起诉书上列名的被告;起诉被告既然没有陈水扁,合议庭也就不必适用“宪法”五十二条,所以合议庭不太可能主动“释宪”。

  另外,检方指控吴淑珍提供假发票报销“国务机要费”,但律师团在阅卷时,对于发票的卷证资料,完全没有办法看到;律师团认为检辩双方的攻防武器不对等,损害被告的辩护权。明天开庭时,合议庭将对此部分讨论并作决定。

  律师团透露,本案的程序仍有许多问题待解决,明天的庭讯,就算吴淑珍身体状况允许到庭,但要想进入实质的审理,仍是相当困难。

  扁妻健康掌控“机要费”案进行

  另外,台湾《联合报》今天同时刊发特稿文章说,“国务机要费”案明天再度开庭,吴淑珍能否出庭,是本案能否顺利进行审理,甚至能否在陈水扁卸任前审结的关键;因此,这不仅是重大司法案件,更是重大政治议题,各界高度关注。

  文章说,虽然外界对首度开庭时,吴淑珍送医的真相有不同解读,陷入“信者恒信,不信者恒不信”的死结。但她的身体虚弱是“众所皆知”的事实,只是外界无法判断有无虚弱到不能出庭地步,甚至合议庭也无法掌握她何时可以出庭,何时不行。

  就目前的审判现实而言,除了“总统刑事豁免权”的争议,吴淑珍的身体状况可以说完全“掌控”了“国务机要费”案能否顺利进行,也“间接决定”了陈水扁能不能“坚持”到卸任。

  因为就合议庭或控方检察官而言,就算怀疑吴淑珍的身体没有坏到不能出庭的程度,但毕竟她贵为“第一夫人”,谁敢公开质疑,甚至强制“第一夫人”吊着点滴、躺着到法庭应讯。倒过来说,一旦吴淑珍主动吊点滴、躺着到法庭,恐怕会给合议庭及检察官“无法承受之重”,且可能谁也担不起吴淑珍在法庭上发生意外的后果。

  虽然吴淑珍有时还能够逛逛百货公司,出席公众活动,但她这种“说不好就不好”的身体,不像一般病人有“病愈”回复健康的一天,无疑对“国务机要费”审判投下最大变量,不无必须等到扁卸任后与扁一起受审的可能。

  文章最后说,不过,阿扁在“国务机要费”起诉前后,均一再公开表示自己的清白与坦然;更以放弃“刑事豁免权”保障来接受检察官讯问,也表示将一切交给“司法”,相信“司法”一定会还他清白。同时,他也作出“吴淑珍一审有罪就下台”的承诺。

  问题是,阿扁作了这么多的表白及承诺,要能实践,就必须能够进行审判,透过“司法”的无罪判决,让阿扁的表白与承诺“有所依据”。但依目前的情势看,民进党“立院”党团向“大法官”声请“释宪”,吴淑珍的身体状况又“干扰”了审判程序,这些都是让“司法”无法还阿扁清白的“外在因素”,他的清白就会遥遥无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