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连云区加快沿海产业高地隆起进程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2月21日10:19 扬子晚报

  编者按 自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闭幕以来,本报开辟专栏,及时反映全省上下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热潮。自今日起,本报将再推八篇报道,从不同侧面反映基层贯彻落实省党代会精神的鲜活情况。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了今后五年建设新江苏的“八项新目标新任务”。从记者发回的报道可以看出,这“八个新”的目标任务,使基层干部群众深受鼓舞。各地围绕八项新
目标新任务,逐一拆解,创新思路,狠抓落实,显现勃勃生机。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把沿海开发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对我们连云港东部沿海开发的实践是个很大的肯定,我们感到备受鼓舞。现在,优势资源集中在连云港东部,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在关注东部,我们感到自己肩头责任重大。我们一定要贯彻落实好省党代会报告精神,紧盯发展目标,为把连云港早日建成一个新兴的国家级沿海开放城市、国际化临港工业城市和山海相拥的知名旅游城市奋力一搏。”郗同福身兼连云港开发区工委书记和连云区委书记,对省党代会明确的目标在连云港东部结出硕果充满了信心。

  隆冬时节,猎猎寒风里的连云港东部沿海盐滩车响人喧,到处都是热浪袭人的建设场景。连云港近一两年发展的关键词是“东部大开发”,这个新战略已经初见成效,东部沿海发展的蓝图在很多地方已经变为现实:仅仅今年一年,50多幢高楼在东部城区拔地而起,40多平方公里的工业用地具备项目进区条件,3万多客商前来考察投资——连云港历史上第一次实行东部沿海大开发战略,一下子把固有的沿海港口、盐田(工业用地)、能源等诸多优势彰显出来,带动全市出现了投资创业的“热岛效应”。全市掀起了大开发、大建设、大发展的热潮,经济总量增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等半数经济指标,从全省的中下游跃入中上游。

  落实省党代会报告指出的“经济发展再上新台阶”的总任务,连云港东部的连云区提出:全面达小康,建设“苏北第一区”。对照省党代会精神,这个汇集港口、铁路、山海旅游资源的城区迅速拟出了经济建设、城市建设、和谐社会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的“三大建设”方略。重点突出新型工业化,他们整合辖区里的盐田资源建设板桥工业园,今年有10平方公里的盐碱滩变成了道路纵横的工业区,明年跨过运盐河,向东北方向再开发30平方公里,让这个20万人口的城区拥有了和许多中等城市竞争的载体与平台。

  在百里盐滩摆开战场,承担着连云港人加快振兴的热望,国家级连云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明确提出明年是落实省党代会精神见成效的一年。他们提出建设国家一流开发区,争当重振连云港排头兵的新目标。明年开发区将投入28亿元用于沿海产业区的道路、水电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为连云港迎接国际、国家产业转移提供最优质的平台。项目是开发区的生命,今年风力发电设备、太阳能特种车辆、生物医药、数字电视、碳纤维,突出一个“新”字,一批新型工业项目纷纷进区。明年全年将确保45个过亿元人民币、过千万美元的大项目投产,让当地老百姓享受到工业发展带来的实惠。立足于长远,明年还将抓住目前已经签约的10亿美元、100亿人民币重大项目不放,创造亲商安商的良好环境,促进项目及早开工。在整个东部城区,都正在进行招商引资激励机制的改革,正通过创新机制,让服务大发展的精兵强将脱颖而出。

  对照省党代会报告,连云港市的决策者清醒地面对纷至沓来的项目,又对沿海开发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委书记王建华、市长刘永忠明确提出连云港南翼沿海的大片盐滩不要急于安排项目进区,要争取国家对空港、海港和铁路的统筹规划,为后人留下更好更大的发展空间,在这段黄金海岸上建设带动苏北发展的沿海产业高地。马 健 程长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